彭友善彭开天父子联展引关注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报道:3月18日,大美超真——彭友善·彭开天父子联展在江西省美术馆开展,在全国美术界引来颇大关注。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著名策展人张子康,著名艺术家吴少湘、包泽伟、罗小平等均表示祝贺。艺术家程大利表示,“江西彭友善先生是我素所敬仰的美术界前辈,他的艺术印证着中国画在20世纪变迁的历史轨辙。彭开天深受家学滋养又得时代熏陶,继承了乃父的阳刚雄强之笔,兼作灵动活泼之求,硕果累累,正处于创作力旺盛的收获时期早”。

  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著名策展人张子康表示,彭友善先生是我国近现代著名艺术家、教育家,他的作品充满了人文关怀,曾创作过很多极具时代特色的精品画作,在艺术创作中不仅融合中西、作品形神兼备,且在艺术理论上亦有诸多建树,尤其在《现代绘画十法》中讨论了中西绘画艺术的基本技法和其间的辩证关系,对于研究中国绘画发展有重要参考价值。彭开天先生在继承其父绘画艺术理念的同时,加入自己对于绘画艺术的理解和探索,历经数十年艺术实践,已经形成了其独特的艺术风格。此次展览不仅是对彭友善、彭开天两位先生的艺术创作发展之路的一次梳理展示,也是我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发展的一个缩影,兼具审美价值和学术价值。

  在中国画史上,父子皆得大名者时有记载。唐代大小李将军,宋代米氏父子等已成千古佳谈。至民间,诗书传家是历来的文化现象,形成文化发展的一道景观。彭友善在其中青年时代,热衷以寓意象征等手法制作大型人物画,藉以抒发理想愿望及反映现实,晚年则喜爱描写自然景物,如走兽、山水、花鸟等,尤擅虎和兰竹。其作品《噩梦》《大同世界》《华清池》《伴侣》四画曾入选1937年第二次全国美术展览会;《噩梦》一画入选日本出版之《世界名画全集》;《同舟共济》因呼吁抗战有功,1946年曾获“胜利勋章”一枚(唯一获得该勋章的画家)。新中国成立后,1953年曾以《小鸡》一幅参加第一届全国国画展览会;1955年以《漆工镇暴动胜利图》参加第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会并作为该次美展画册之封面;1955——1957年创作大型油画《永生》,现藏于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自1981年至1989年曾先后在南昌、庐山、景德镇、武汉、杭州、上海、北京、南京、广州等地举办个展,艺坛好评如云。彭开天对动物情有独钟,以绘虎见长。出版有美术专集《彭开天虎狮画集》《心灵·生灵——彭开天动物写意》《歪着脖子说事儿》《彭开天陶瓷艺术》《当代名家作品典藏——彭开天》等。先后在北京、上海、杭州、珠海、三亚、宁波、太原及纽约、东京、巴黎、圣地亚哥等地多次参展或举办过画展,尤以2010年珠海父子画虎联展、2010年中国美术馆虎年虎展、2012年宁波画展、2013年上海7人展、2013年中国台湾画展及2014年卢浮宫展为艺坛所瞩目。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