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市场环境 保障消费权益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九江市烟草专卖局“三心”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

  为全面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扎实推进重要节点普法工作实效,近日,九江市烟草专卖局开展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的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用“三心”致力营造更加规范、有序、良好的卷烟营商环境、消费环境和青少年成长环境。

  打假打私展“决心”

  3月14日,九江市烟草专卖局开展集中销毁假冒、走私烟草制品活动,这是该局连续第三年开展集中销毁行动,共计销毁假冒卷烟1016余万支、烟丝62.51吨。据悉,为践行环保理念,该批假冒卷烟、烟丝由专业环保能源公司以“绿色环保”方式销毁处理成发电原料,避免了传统露天销毁带来的环境污染。

  开展集中销毁假冒、走私烟草制品活动

  这只是九江市烟草专卖局全面推进卷烟打假打私工作的一个缩影。一方面,九江市局紧扣“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立足市场监管和打假打私实际,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不断完善与地方公安、市监、邮管等职能部门协作机制建设基础上,着重突出对边界市场、违法违规大户、寄递物流等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的监管,并依托“四员联动”“大数据平台”历史违规数据分析、“高危零售户”名单下发以及诚信互助小组“信息眼”作用发挥等方式,持续保持卷烟市场监管高压态势,强力打击各类涉烟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定期对查获的假冒伪劣卷烟组织开展公开集中销毁,充分利用本地媒体展示卷烟打假打私成果,震慑非法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卷烟的不法分子,为有效净化辖区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守好江西“北大门”提供了有力支撑。

  精准普法更“暖心”

  “大爷,辨认真假烟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上面号码的第二排数字码段与卷烟零售店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号码是否一致,您看我们展示的这条假烟,印刷粗糙,号码也是错的,如果您发现哪里销售假烟,可以拨打‘12313’举报投诉电话或直接向我们举报。”九江市柴桑区烟草专卖局专卖人员殷亚斌正在热情向过往的人群讲解真假烟识别,幽默风趣的讲解方式迅速吸引了不少过往人员的关注。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九江市烟草专卖局结合实际情况,主动分析零售客户、消费者、干部员工不同的法治需求,制定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方案,明确重点普法对象、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责任部门等,并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组织开展的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普法质量和成效,形成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进行‘走对门、找对人’的精准普法,才能实现更好的普法效果,从而推动新时期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九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王健谈到2023年普法宣传工作时指出。

  开展法律宣传进社区活动

  为此,九江市烟草专卖局以 “八五”普法工作为重点,将普法宣传更深融入专卖执法、生产经营、日常管理的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普法精准度和实效性,确保法治理念落地生根。一方面,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3•15、12·4等各类主题活动期间,在主城区重点位置或乡镇主街道设点开展假冒伪劣卷烟危害、真假烟识别等知识的宣传,现场讲解假冒卷烟识别方式、维权途径及受理投诉咨询。另一方面,发挥零售客户“法律明白人”作用,将零售客户经营场所、诚信互助小组作为普法主渠道,实现普法宣传灌输式普法到互动式普法的跨越。同时,坚持传统普法手段与新兴媒介相结合,综合运用横幅、报刊、宣传页及市局主页、“金叶水一方”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等形式同步开展“线上+线下”宣传,着力打造“指尖普法”线上、线下宣传普法新模式,共制作宣传展板14块、横幅20余条,发放纸质宣传资料4500余份,线上推送普法宣传内容10余次,覆盖12000余人次,确保普法高标高质、深入人心。

  走进诚信互助小组,传授真假烟鉴别知识

  保护青少年需“细心”

  “大家看图片,这种就是外观为‘奶茶杯’‘可乐罐’的非国标果味电子烟,是非法生产的电子烟产品,其中添加成分复杂、产品质量堪忧、安全隐患突出,大家在碰到后千万不要购买。”九江市永修县烟草专卖局联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人民检察院、教育体育局等多部门在永修县第二中学开展“守护成长·远离电子烟”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专题宣讲活动时,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熊伟通过真实案例告诫未成年人自觉远离电子烟。

  2022年10月1日,《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规定明确,电子烟产品不应对未成年人产生诱导性,不应使产品特征风味呈现除烟草外的其他风味,但市场上仍有商家抱着侥幸心理,以身试险。部分未获得生产经营许可证的非法生产企业为利所趋铤而走险,为一些非国标果味电子烟披上“奶茶杯”“可乐罐”等“马甲”,助其登场入市,企图攫取不法暴利。

  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九江市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与检察院、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体育局大力推进“守护成长”义务监督员制度,聘请“守护成长”校园监督员。联合多部门加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监管力度,清理校园周边或利用自助方式销售卷烟、电子烟网点,督促卷烟、电子烟零售户设置保护未成年人警示标志,严厉查处向未成年人销售(含网络销售)卷烟、电子烟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远离卷烟、电子烟,目前已在全市所有卷烟、电子烟零售户店中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含电子烟)”警示标语2万余份。

  值班编辑:肖哲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