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鹤:爱美的爱情鸟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以鹤为媒、白头偕老”3月12日,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在鄱阳湖核心保护区采访时,惊喜发现有100余只白头鹤在湖边悠闲觅食、休憩、集结,准备北迁。白头鹤性情温雅,机警胆小。白头鹤除了额和双眼前方有较密集的黑色刚毛,从头到颈是雪白的柔毛外,其余部分体羽都是石板灰色。白头鹤又被称为锅鹤、玄鹤、修女鹤,是一种大型湿地水鸟,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头鹤的婚配制度是一夫一妻制,它们一旦选择了几乎终身形影不离,生死相依,直到海枯石烂至死忠贞不渝,因此被誉为“爱情鸟”。据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自然教育与志愿者委员会副主任王筱华介绍,白头鹤是鹤群里的神秘鸟,全球目前仅存7000只至8000只左右。每年冬天只在长江中下游的江西鄱阳湖、上海一带区域出现。此外,有趣的是,白头鹤可以说是鸟中“洁癖患者”。它们每天用大量的时间梳理羽毛,确保身上整洁,让颜值时刻在线。孵卵时,常常修补整理爱巢,绝不在巢周围排便,孵卵的成鸟即使再着急,也总是到同一固定地点—巢的水流下游约5至8米处处排便。所以白头鹤的巢,没有任何异味,也十分整洁,是打理家务的一把好手。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