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103岁王锡良的“艺术人生”和“江南情缘”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余文斌报道:14日下午,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对外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享誉海内外的著名陶瓷艺术家,全国文明模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百年巨匠、瓷坛泰斗王锡良同志,因病于2023年3月13日晚11时50分在景德镇市第二人民医院逝世,享年103岁。

  王锡良一生热爱陶瓷艺术,曾为本报江南艺术馆亲笔题名。他在瓷界是公认的里程碑人物,却为人谦和低调,曾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我就是个做手艺的人,活一天,就要画一天。只有坚持画下去,手艺才能进步。”

  王锡良同志1921年1月出生,安徽黟县人。1956年进入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被景德镇市人民政府首批授予“陶瓷美术家”,1979年被轻工业部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家”称号(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前身),是新中国首批也是景德镇市首位获此殊荣者。1987年被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1992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被景德镇市政府授予“陶瓷世家”。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先后任景德镇市美术工作者协会主席、景德镇市政协第四、第五届委员、第六届常务委员。

  王锡良同志少年时期就随叔父王大凡从事陶瓷艺术创作研究工作,擅长山水,精通人物,为中国陶瓷美术事业、陶瓷文化交流、陶瓷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在90年的艺术生涯里,其以独具魅力的艺术风格创作了《革命摇篮井冈山》大型壁画(悬挂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江西厅)、粉彩《采茶扑蝶》圆盘等大量艺术珍品,在国内外学术界和陶瓷艺术收藏界有着巨大的影响。

  2010年,江西日报传媒集团倾力打造江南艺术馆,引起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的关注。在江南都市报的邀请下,王老欣然为江南艺术馆题名。他表示,江南艺术馆的问世不仅推动了寻常百姓对艺术品价值的认识,也为艺术家和百姓间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其影响力深远。

  2012年,由江南都市报主办的《珠兰画会·画禅阁陶瓷艺术作品展》亮相江西美术馆,30多件展出作品中,王锡良就奉献了8件,其中不乏由王老亲手绘制的7501手工薄胎粉彩茶具《梅开五福》。记者清晰记得,当时已逾90岁高龄的王锡良在接受采访时依然行动自如、谈笑风生,并仍然坚持每日绘画。他还透露了自己的养生秘籍,就是既不抽烟也不喝酒,生活习惯像普通的老农,白天画画,不做夜工,才能把好身体保持下来。

  值班编辑:江语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

更多看点:

江西公布一批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南昌之江文化艺术学校被质疑乱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