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去年为消费者挽损超千万元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13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张文琪、全媒体记者段萍报道:3月13日,记者从南昌市2022年度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该市通过12315投诉举报热线、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共受理消费咨询投诉举报214782件,已办结214710件,办结率99.9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20.5万元。

  哪些投诉量最多?

  据了解,2022年南昌市商品类投诉量排在前三位的是一般食品、其他商品、家居用品,服务类投诉量排在前三位的则是销售服务、教育和培训服务、餐饮和住宿服务。2022年南昌消费投诉问题最突出的是涉及质量以及售后服务问题的投诉,合计占投诉总量的38.30%。

  哪些是投诉热点?

  2022年,南昌市12315热线受理的投诉举报热点及类型主要体现在“三个较多”上:

  一是服装鞋帽类投诉量较多,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问题。

  二是售后服务问题投诉较多,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有售后服务跟不上、商家不认真履行售后服务义务、售后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差、冒牌售后维修商家增多、通过网络购买的商品难以找到商家及售后服务没有保障等。

  三是对虚假宣传投诉较多。全年共受理有关虚假宣传的投诉1135件。投诉主要集中在食品、化妆品、房屋等领域。

  这些消费提示要牢记

  在新闻发布会上,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向广大消费者发出多项消费提示:

  第一,消费者购买服装鞋帽时,要做到货比三家,选择合法经营、诚实守信、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要理性消费;要注意保存消费凭据,以免陷于维权困局。

  第二,消费者要谨慎选择售后维修点。首先要选择所购品牌的售后服务网点或信誉好、技术过关的有专业资质、有正规门面的维修点;二是要提前问清收费情况;三是要看清上门服务人员证件;四是要保存好维修记录,索要相关凭据,便于日后维权。

  第三,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商家宣传内容,不要被不良商家的宣传所迷惑。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