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现场解读,助推南昌当代艺术氛围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13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实习生王砚楠摄影报道:“时光总在不经意间就悄悄‘溜走’,于是我们试图掌握光影、色彩、声像,固定时间的一瞬,让它以不同的形式留存下来。”——这就是6位当代艺术家为南昌观众带来的关于时间的思考。近日,南昌东湖意库谞空间开展了一场特别的活动,邀请南昌籍艺术家吴禹墨与丈夫张泽洋平,亲自为正在展出的“时间标本”艺术展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导览,将几位参展艺术家对时间的思考娓娓道来。

  艺术家亲自解读作品。

  “这是柴觅在2015年至2020年间创作的一组数码微喷、纸本作品——《A的寓言》,作者通过文字语言、人工涂改的图像等方式,带来关于幻想与权力关系的哲思。”随着张泽洋平的讲述告一段落,人群逐渐往展厅深处走去,廊道上展出的是一组吴禹墨与张泽洋平夫妇的NFT作品,这组作品创作于他们在孩子出生后的旅欧途中,每一幅作品寓意着一个航标,以待孩子长大后重走他们曾走过的旅途。

  现场放映《公园日记》。

  现场还播放了江西籍艺术家雷磊曾入选2020年鹿特丹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公园日记》,这部长达27分钟的影片素材全部来自于江西庐山,交织的影像与声音强烈的冲击着现场每一个观众。在看完这部影片后,一位艺术专业的学生表示:“这部作品带给我强烈的冲击感,原来艺术还可以以这种方式展现,这次艺术展拓宽了我的视野。”

  吴禹墨和张泽洋平夫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他们对艺术创作道路、当代艺术发展等问题的看法。他们认为艺术创作顺其自然十分重要,他们大量的作品都是置落于自然之中,任由其自然生成,作品的主题则是在创作完成后再慢慢梳理出一条线索。吴禹墨和张泽洋平夫妇对于国内及南昌当代艺术的前景非常看好,他们表示国内出现了许多类似于跨学科的小组,也多了很多从海外回来的年轻艺术家,国内当代艺术的环境正逐步改善。正在南昌探亲的吴禹墨表示,未来会同南昌的谞空间开展更多合作,期待在南昌推广当代艺术的谞空间保持一个开放的状态与氛围,鼓励年轻艺术家从本土的语境、文化出发,从不同的记忆出发,创作出不一样的作品。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