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花朵一样的绽放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13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在艺术史的长河中,女性艺术家太少了,优秀的女性艺术家就更少,在国际妇女节的这一天,能举办女性艺术家联展,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事。”3月8日,不一样的花朵——当代女性艺术家群展在南昌高新区美术馆隆重开幕,共展出肖颖、王珂、萧雨山、洛北、黄越、左思思、张红艳、袁晓蓓、云栖、达奕遥、张潇逸、黄闻笳等12位省内外女性艺术家的两百余件作品。策展人云栖表示,举办“不一样的花朵”展览,是希望让更多人关注女性,看到当下的女性能够在任何领域面对任何职业都做得非常好。

  策展人云栖。

  “不一样的花朵”展览,想要表达的是在新时代的语境下,女性所呈现出的多样性已在证明女性不再是固有观念中的“花朵”。主攻欧洲古典湿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比对研究的参展艺术家肖颖,曾荣获2013年全国油画作品展优秀奖;2017年入选国家文化部“艺术中国汇”中外青年优秀作品展,登上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大展等。

  肖颖作品。

  肖颖的参展作品《幻境之窗》,绘画了一扇窗,一块厚重的窗帘布垂下来,带着浓厚的伤痕感,给人无限遐想。肖颖认为,很多当下的女性,有着温柔的外表,但不代表她的内心不够坚强,“艺术本身就是一面镜子,更多反映的是你的内心世界”。她表示,追求自我不是女性喊出的一句口号,更在于内心的想法,“创作时我就是以自我为中心,不在乎外界对我的评价,当你认真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只需要真诚以对。对于女性来说,内心是否坚强非常重要”。

  张红艳作品。

  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张红艳,主要从事版画艺术创作。她介绍,自己的参展作品都是只有一张的独幅版画。张红艳的版画带有粗糙、原始的味道,抽象的画面和颇具玩味的标题,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画前。张红艳表示,这些作品希望给大家带来触感,就像一块玉能给人湿润的感觉,“我对有历史感的、有时间沉淀的东西特别感兴趣,我的作品想要表达出时间永固的感觉,所以它不是光滑的,有些粗糙”。

  “‘不一样的花朵’将展出至4月30日,展览正好贯穿了整个春天,在这样的季节,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花朵从萌发到盛开的过程,这和我们展览的主题非常契合。”云栖表示,随着女性教育程度的提高,很多女性都具有非常良好的教育背景,有着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女艺术家通过作品来表达观点,呈现出每一位女性不一样的视角,以及女性对于世界的思考。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