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恋恋”回家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0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3月6日,江西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江西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南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一道,在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放归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和一只省级重点保护动物豆雁。

  白鹤“恋恋”是在3月1日当天,由南昌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南昌县南新乡发现后联系江西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中心工作人员驱车前往接收救护。到达现场后,救护中心兽医通过外观检查发现,这是一只成年的白鹤,精神萎靡,全身无力,趴在地上,喙尖流涎。初步诊断白鹤在野外误食有机磷农药中毒。救护中心工作人员随即为白鹤解毒抢救,考虑到白鹤体弱,救护中心决定将它带回去进行救治护理。工作人员为白鹤提供玉米、稻谷、藕丁等食物。过3天的精心护理,白鹤恢复健康。为了寄托野外放归后的思念,救护中心工作人员为它取名“恋恋”。

  豆雁是去年12月22日由南昌县泾口乡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送至救护中心。据了解,这只成年豆雁因在农田不能正常飞行,被当地村民发现后及时联系当地政府。救护中心兽医对豆雁外观检查发现,精神不佳,身体瘦弱,不能正常站立、飞行,并伴有拉稀。通过口服抗菌消炎药物治疗,科学护理,豆雁恢复健康。

  经科学评估,白鹤“恋恋”和豆雁已达到野外放归标准,适合放飞。正值候鸟北迁季节,将救护康复的候鸟及时放归野外,有利于它们顺利融入野外种群,往北迁徙。在放飞之前,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工作给白鹤“恋恋”安装了带卫星定位功能的环志装置,以跟踪它们的活动轨迹,了解放飞后的生活状态,开展相应的科学研究。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