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家族荣氏家族旗袍首度来昌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3月0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实习生王砚楠、高嘉欣摄影报道:旗袍是中国和世界华人女性的传统服装,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3月8日,江西省博物馆推出“芳华”江南望族海派旗袍特展,展出旗袍来自现代中国最具实力、最有影响、最富传奇的百年大家族无锡荣氏家族的女眷服装。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批旗袍来自上海大学博物馆的收藏,其中有两件旗袍为国家一级文物,此次来赣也是“她们”首次离开上海展出。

  华若云的灰色印花绣珠旗袍搭米黄珠绣马甲套装。

  姚翠棣的朵花印花锻短袖旗袍。

  荣家几代人不仅男士们视野开阔、勇于开拓、励精图治、代有人出,女士们的精神和生活也别有风采。在20世纪,她们大多毕业于上海中西女中,在西风东渐的大上海历经传统文化与海派文化的双重熏陶。本次“芳华”展,旗袍的主人包括荣慕蕴、荣辑芙、荣卓如、荣智珍等荣氏家族后裔,以及华若云、姚翠棣、吴盈钿等荣氏姻亲。30件海派旗袍,时间跨度从20世纪三四十年代至21世纪初,其中荣慕蕴的深紫色暗花绉长袖夹旗袍和华若云的灰色印花绣珠旗袍搭米黄珠绣马甲套装,均为国家一级文物。在展览的现场,还有7位旗袍主人的生活老照片,与家人在一起、参加社会活动、生命中重要时刻等,她们是一百年前的“潮人”,引领着时装的流行风尚,身着旗袍的她们美丽多姿,气质高雅,展示出当时中国新女性的自我个性。

  展览现场。

  现场展出的荣辑芙老照片。

  为迎接“三八”妇女节,江西省博物馆特别推出“芳华”江南望族海派旗袍特展,在3月8日当天,博物馆与江西省总工会联合邀请江西40位杰出女性前来观展。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邹文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