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 注入房产交易新活力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2月27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范祥栋、陈孝、全媒体记者范晶报道:房子在没有还清银行贷款、解除房产抵押的情况下能不能卖?南昌市新建区市民洪女士对此给予了肯定回答。今年1月17日,在新建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窗受理综合”窗口,洪女士在江西银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当天办理了全区首宗“带押过户”业务,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卖家陈先生也第一时间收到了房款到账的信息。洪女士连连称赞道:“原来以为会很麻烦,没想到只需跑一个窗口当天就能办成,省时又省钱,非常方便。”

  为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不断提升登记财产便利度,进一步降低房产交易成本和风险,保障抵押不动产依法转让的权利,新建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探索开展“带押过户”新模式,让二手房交易更便捷。

  强化沟通,打通堵点。新建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主动与金融机构探讨“带押过户”的难点,研究解决方法,逐一破解权利人“带押过户”存在的顾虑,签订三方协议,避免提前还贷以注销抵押登记的“过桥”环节,降低二手房在市场流通成本,扫清交易障碍,增强交易便利性。

  优化流程,提高效率。新建区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梳理“带押过户”业务材料、业务流程,及时研发后台系统,将“存量房转移、原抵押变更、新抵押设立”三项业务合并办理,把原本多次跑、跑多扇门的事项在登记中心“一站式”一次性办完,为买卖双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

  保障权益、降低风险。“带押过户”新模式下买方无需承担提前垫资风险,卖方无需承担过桥费逾期风险,依托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若出现无法过户,房款也能原路返还,以最大程度保障双方利益,将风险降至最低。

  新建区推行“带押过户”新举措,优化了二手房的交易环节和流程,减小了卖家交易成本,降低了买家交易风险,有效缩短交易周期,切实解决了企业、群众在押不动产转移的难点问题,用心用情擦亮“新事心办”营商环境品牌。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