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一培训机构被投诉,涉嫌无证办学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2月26日     |    制作:  陈凯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实习生张驰摄影报道:“万物入课程,把世界当教室。”在位于南昌市西湖区IM乐盈广场二楼的S-mart少儿科创空间站,以培训机器人编程等兴趣科目为主,而就在几天前的一堂乐高课上,发生两名学生打架事件,导致其中一名孩子脸部受伤。事后家长通过教室监控看到,老师在上课时对于学生的打架行为没有及时制止。不仅如此,该培训机构还涉嫌无证办学,南昌市西湖区教体局已责令停止办学。

■乐高课上男孩脸部被抓伤

2月18日下午,南昌市民李女士照常送外孙明明(化名)去IM乐盈广场S-mart少儿科创空间站上课,不料下课后,就得到了明明脸部被抓破出血的消息。为了弄清真相,明明的父亲找到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调取了当时上课的监控录像,看到孩子上课时的情景,让他大感意外。

记者从明明父亲用手机翻拍的一段监控录像可以清楚地看到,2月18日下午5点多,教室内有6名学生上课,当时明明和另一名男孩起了争执,两人互相撕扯打斗,持续了数分钟,而上课的男老师正在讲台前方调试电脑设备。当孩子打闹到他身旁时,甚至一度在地上翻滚,这名老师却没有制止。随后两名孩子互相掐脸,该老师又去另一边指导其他学生,也没注意到孩子会因此受伤。

“孩子在这里学习乐高机器人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如果不是因为脸部被抓伤,我们都不知道上课竟然是这样的场面,孩子们在课堂上打架,老师都不及时制止。”李女士说,没想到上课环境竟如此糟糕,而且作为培训机构的老师,竟然如此不负责任。

“事后,我们找到了校方,希望他们能对孩子在课堂上受伤一事给个交代,但目前都没有音信。”李女士无奈地说道。

■该培训机构涉嫌无证办学

2月22日上午,记者陪同李女士来到位于南昌市西湖区IM乐盈广场二楼的S-mart少儿科创空间站,在一楼入口处,该机构的大幅海报“万物入课程,把世界当教室”非常引人注目。但李女士却不禁吐槽,如果不是亲眼所见,都不知道这么“高级”的课程,竟然会导致孩子受伤。李女士出示的缴费单显示,她于2020年一次性缴纳了1.36万元学费,共72个课时。

当日上午11时30分许,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后,该机构一名女负责人来到现场,但她表示,只愿意与家长沟通协商此事,拒绝媒体采访。

22日下午,南昌市西湖区教体局接到关于该机构的投诉之后,经过查询发现,位于西湖区IM乐盈广场二楼的S-mart少儿科创空间站尚在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中,按照规定是不能办理学员培训业务的。当日下午,南昌市西湖区教体局联合丁公路街道办,向S-mart少儿科创空间站乐盈中心下达了一份《非法违规办学停办通知书》,由街道办工作人员张贴在该机构的门口,南昌市西湖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要求该机构在取得办学许可证之前,不能开展相关培训业务。

■多部门介入协调退费事宜

2月23日上午,南昌市西湖区教体局联系了市监、街道办等单位在S-mart少儿科创空间站为李女士协商退费事宜。

23日上午,记者再度来到S-mart少儿科创空间站却发现,前一天张贴在机构门口的《非法违规办学停办通知书》已经被撕去。

那么如何监管该机构?是否还能继续违规开展培训?对此,西湖区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发现了就会进行制止。此外,该工作人员表示,就李女士家孩子在S-mart少儿科创空间站上课时受伤一事,已经向家长和机构双方进行了解,机构方面也承认了这一情况。

2月26日中午,李女士向记者反馈称,目前就孩子受伤的赔偿及课程退费的情况,双方基本达成一致,但并未收到退费和赔偿。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主任: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