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 | 南昌迈宝尼马术学院“人去楼空”,多名家长退费难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2月20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全媒体记者陈阳、实习生张颖琦报道:“交了2万余元学马术,才上了三分之一的课程,门店突然就关闭了。”近日,南昌市民张女士感到很苦恼,她在南昌迈宝尼马术学院遭遇退费难的问题。对此,门店负责人表示,他们给消费者提供了两种解决方案,可以选择退费或转到另一机构继续上课。目前,南昌市西湖区市场监管局朝农分局已介入调查。

  位于南昌市西湖区一大型商场的迈宝尼马术学院门店紧闭

  反映

  南昌迈宝尼马术学院突然闭店

  据张女士回忆,2022年3月,她带女儿到南昌市西湖区一大型商场游玩,其女儿在位于该商场的南昌迈宝尼马术学院上了一节体验课后,对马术很感兴趣。张女士当即为孩子报了名,并陆续充值2万余元,一共60余节课时。

  “每节课平均算下来需300元,还要额外缴纳100元的教练费。”张女士表示,去年她小孩只上了三分之一的课程。今年1月27日,她再次向门店预约上课时间,结果对方表示暂时无法安排课程。心存疑虑的张女士前往门店查看,发现迈宝尼马术学院已经人去楼空。

  探访

  多名家长反映退费难

  2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昌迈宝尼马术学院,只见大门紧闭,拉有隔离带。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里面昏暗一片,内部设施大部分已搬走。玻璃门上贴有“本店因故闭店,如要咨询转会事宜,请联系1369952xxxx”等字样的告示。此外,门口商场设立的“温馨提示牌”显示,该商户未经商场同意,违约私自撤铺,相关事宜可联系陶先生,若协商无果可向相关部门求助。

  “我们目前通过微信群已联系到12名有相同遭遇的家长,都是还有大部分课程没有上完,缴费金额从7000余元到3万元不等。”张女士表示,事后,她们找到门店负责人和门店经理要求退费,对方提出未上完的课时可以转到象山森林公园内另一家马术机构上课。面对退费的诉求,对方则一直搪塞,未给出合理的答复。

  “去年国庆节和双十一期间,这个马术学院还做了宣传活动,没想到突然就闭店了,也没跟消费者联系。”南昌市民张奇(化名)气愤地说,他也缴纳了3万多元的学费,如今面临退费难的问题。对于门店提出的解决方案,张先生认为不合理,新的上课点距离他家太远,上课不方便,还是希望能合理退费。

  回应

  给出两套方案协商解决此事

  消费者反映是否属实?对此,迈宝尼马术学院负责人胡女士表示,门店确实因故闭店,面对会员的诉求,提供了两套解决方案。第一个方案是帮助会员转会,会员可以选择到象山森林公园内的另一家马术机构上完剩余课程。“这家机构是我们的合作单位,如果会员同意,我们将签署三方协议,保障消费者权益。”胡女士称,面对会员提出路途太远的问题,她们选择在几个指定区域安排车辆接送。第二个方案则是给会员退费,因为涉及内部公司流程以及与商场结算等情况,预计要3月中旬到3月下旬才能确定退费方案。

  进展

  市监部门已介入调查

  对于胡女士等人的说法,张女士并不认可,她认为这是对方的“缓兵之计”。对此,她也将相关情况反映给了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朝农分局。

  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朝农分局工作人员熊先生表示,确实已经接到了部分消费者的反映。“目前,我们正在调查此事,也已经约谈了公司法定代表人。如果涉及经济犯罪,会将案件移交给相关部门。”熊先生说。

  关于此事,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如果你在日常消费中遇到烦心事、困难事想维权,可以拨打维权热线:15070985791。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