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当代艺术展《时间标本》汇聚六位中外艺术家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2月20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你接受当代艺术吗?当你面对艺术家用打破传统的方式来呈现他们的思想和思考时,你会否用心去感受和体验?正在东湖意库谞空间展出的《时间标本》当代艺术展,展出了雷磊、柴觅、吴禹墨、张泽洋平、Nicoletta Favari(意大利)、 Christopher Salvito(美国)六位艺术家的作品。这些艺术家用不同的形式去记录保存他们在某段时间的记忆标本,从而诠释不同的时间概念。

  雷磊,享誉国际的南昌籍实验影像艺术家

  受邀参展的6位艺术家其实是三对夫妻或恋人。如柴觅和雷磊都是毕业于清华大学,丈夫雷磊是在国际上颇有名气的实验影像艺术家。他2018年曾任奥斯卡动画长片及短片单元评委;2019年他的第一部电影长片《动物方言》入选柏林电影节论坛单元,2020年《公园日记》入选鹿特丹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

  雷磊作品《进行中》。

  在南昌的展出作品《进行中》,雷磊的创作始于2012年他在江西对祖父的采访,并历时多年不断整理收集或“捏造”与故事相关的素材。这部基于家庭口述历史素材完成的电影长片《第二个和第三个妈妈》,2022年入选了鹿特丹国际电影节长片竞赛单元。此次展览中,艺术家展示了电影中“没有使用的”“未完成的”,或是“仍在制作中的”影像素材。《进行中》汇集了绘画、拼贴、档案电影和20世纪60年代老照片等素材,艺术家试图通过他这一代年轻人的目光去探索一个复杂的历史时代。

  雷磊的妻子柴觅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女性艺术家,她带来的是《A的寓言》和《时空幻象》系列录像。前者是由一系列大大小小在世界各地动物园中拍摄的动物照片和被修改过的故事书页组成。这些图文的生成基于数码镜头的拍摄以及人工的涂改,意图交织出拟人和隐喻所制造的幻想和权力关系。《时空幻象》系列录像则每一个都源自一个真实的现场演出,演出结合了当代舞、实时影像和声音技术、装置等。

  吴禹墨和张泽洋平作品《慢慢》。

  吴禹墨和张泽洋平夫妻俩共同创作了《慢慢》,记录了他们在瑞士瓦莱州驻留期间的旅行片段,以NFT、邮票与街头涂鸦贴纸的形式呈现,每一个图像都来源于他们旅行的位置,在当地提取元素作为创作的线索,其中有瑞士瓦莱州古代盾牌与旗帜的演变,也有现代居住空间与日常餐具的图样。

  作品《声音记录》是妮可莱塔·法瓦里和克里斯托弗·萨尔维托两位共同创作的陶瓷制品和声音表演及装置。三个摇摆的平台支撑着饰有金色涂层的陶瓷环,涂层不仅仅是一种装饰,还是电流流动的通道。三个摇摆平台的组合是表演者互动的原点,它们生发出不同节奏的交互作用,又自成和谐。

  6年多,当代艺术在南昌渐有氛围

  谞空间是南昌小伙王谞在家乡打造的一个当代艺术空间。他曾留学意大利,在那里就做了多年的艺术空间。2016年,王谞回家,在南昌开创了第一个当代艺术空间。此次谞空间推出《时间标本》当代艺术展,是其迁新址扩大空间后的首个展览。

  柴觅作品《时空幻象》系列录像。

  王谞此次不仅邀请了6位中外艺术家的作品在南昌展出,其中雷磊和吴禹墨也同为南昌籍艺术家。19日下午,谞空间将邀请吴禹墨和张泽洋平夫妻俩亲临空间现场,与南昌的观众亲密互动。同时,现场还将放映雷磊的27分钟作品《公园日记》。据了解,这部作品的全部素材是雷磊在庐山拍摄完成。

  谞空间开设在东湖意库的地库内,记者仔细寻找,才在地库上面的一家便利店门口,看到张贴的海报,从而循迹找到。空间工作人员透露,“我们当时也是比较喜欢这种废旧工业气息,才选址在这里,所以装修时对地库几乎没有进行改造”。

  王谞在南昌开设当代艺术空间已有几年时间,虽然这是小众艺术,仍吸引和培养了一批年轻的铁粉,其中还有个别大叔级粉丝。工作人员介绍,“最近来预约看展的人还是挺多的,让我们觉得南昌是能够慢慢培养起当代艺术的氛围”。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