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见面需先付款!记者亲历南昌珍爱网线下门店“套路”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2月1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伦艺菲、全媒体记者范晶摄影报道:恋爱本是一件浪漫的事,但近几年以婚恋平台为首的相亲方式却常遭诟病。回忆起2022年12月初在珍爱网南昌线下直营门店的相亲经历,龚先生说:“在长达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珍爱网不断换人对我进行话术诱导,诱骗签署合同并缴纳12060元的相亲服务费,离店后我才察觉不对劲……”。

  日前,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以找对象之名,走进珍爱网南昌线下直营门店,亲历了一番从“查户口式”相亲到“洗脑式”营销的相亲服务。

  邀约上门:“有140名男士想了解您”

  1月10日下午,记者打开珍爱网官方网站,通过填写手机号、工作地区、月收入、身高等信息后,注册成为该网站用户。不久,就收到了20余个打招呼消息,但点击查看消息,弹出的却是开通“珍心会员”的网页,“超值会员价”388元/年。

  次日,珍爱网南昌线下直营门店工作人员邓锋拨打了记者电话。“我在帮25至35周岁年龄阶段的男士做匹配时发现,有在医院、政府机关、国企私企管理岗位工作的男士点选您的资料,目前已有140名。想问下您是否单身,有合适的做介绍,给男士反馈一下。”邓锋说。

  交谈中,记者质疑140名男士的数量真实性,邓锋解释:“140名是指在珍爱网上点击您资料的男士数量,包含发打招呼消息的。”

  随后,邓锋核对了记者提供的姓名、身高、职业等信息,并详细了解了择偶要求。“对男士年龄、身高、学历、职业有没有什么要求?”“男生有房贷能否接受?”“有没有什么特别介意的?”……

  20多分钟后,邓锋给记者详细介绍了一名无名男士的基本条件:31周岁未婚、身高1米73、本科学历、在江铃集团工作、年收入40万元左右、老家在南昌县……并提出需要详细了解记者家庭情况等信息,邀约记者当晚或次日到线下门店详谈。

  在邓锋不断来电、频繁发送消息等方式催促下,1月12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市红谷滩区华尔街商业中心9楼的珍爱网南昌线下直营门店,以找对象之名与工作人员(销售红娘)进行了3个小时的交谈。沟通中,销售红娘并未进一步介绍此前邓锋在电话中推荐男士的详细情况。

  “查户口式”相亲:从父母职业到是否发生过性行为

  进店第一步:人脸识别+身份验证

  进入门店后,记者向前台工作人员表明来意,被告知到店需要先扫码实名验证。在完成手机号、姓名、身份证、人脸识别(录制一段多次眨眼小视频)等信息验证后,记者见到了销售红娘。

  40道情感测试题

  简单寒暄后,销售红娘金胜男掏出平板让记者先完成40道情感测试题。题目内容包含:单身的原因有哪些、最触动你现在努力想脱单的原因是什么、给自己脱单的着急程度评分、给自己愿意付出努力脱单的意愿评分等。随后,销售红娘金胜男对测试结果进行了亲密感、孤独感、拖延症等方面的分析。

  记录个人信息

  在门店播放的浪漫情歌氛围下,记者开始与销售红娘正式交流。

  “聊天中有些问题会涉及到隐私,但仅作为帮你寻找更合适的对象用,除了一些基本信息会做记录,其他的都不会形成手写材料。”金胜男提前为下面的谈话打了预防针。

  接下来她询问了记者购置车房情况、日常开销、个人存款、是否有购买奢侈品和旅游的习惯等,了解了记者是否是独生子女、父母年龄职业以及是否退休等家庭情况,并通过查看支付宝芝麻信用分了解记者消费情况。

  询问情感经历

  “分手原因是什么”“有同居过吗”“有发生关系吗”……在与销售红娘金胜男交流过往情感经历中,这类隐私问题不时穿插其中,让人应接不暇。她时而化身情感导师,教你从职业、收入、原生家庭、过往情感经历等方面分析与选择男生;时而化身知心姐姐,基于对你家庭情况、情感经历的了解,刺激情感痛点和痒点,承诺会全程陪伴,传授情感经营之道。

  “心理战术”诱导消费:以“成功案例”畅想甜蜜爱情

  介绍“成功案例”

  浪漫情歌不停播放,仿佛自带背景音乐。“妹妹,跟你沟通这些你觉得我能帮到你吗”“你觉得把幸福交给我放心吗”“接下来好好加油,我相信你。”

  聊了近1小时30分钟后,金胜男开始讲述“成功案例”——一个与记者年龄相仿、性格相仿、感情观相似的女护士,在与家人介绍的男生交往无果后,如何在珍爱网的帮助下,从失意中走出,走向婚姻殿堂。

  同时,带记者畅想爱情生活。“有男会员说想带女友去北欧看极光”“等恋爱了可以跟男友一起去庐山看星赏月”“找一个会做饭的男生,他做饭你洗碗”……让人不自觉地沉浸在对爱情的美好幻想中。

  推荐适合对象

  聊天进行到1小时40分钟左右,金胜男起身离开,称去找之前电话推荐过的无名男士的详细资料,并给记者布置了两道书面题:为什么想找对象、对未来感情的规划。

  10余分钟后,金胜男返回并推荐了几名自主创业、在金融行业工作的男生,但没有此前电话推荐的无名男士。

  “洗脑式”营销:贩卖焦虑的背后都是生意经

  近2个小时的铺垫终于结束,开始进入销售环节。“要先付款才能约见男生。”销售红娘金胜男介绍,珍爱网服务套餐包含建档、选人、约见、撮合等流程,按照每月服务费2400元×难度系数×3个月服务周期来算,需要支付12906元。同时,销售红娘金胜男将平板递给记者,要求完成二次会员身份认证。

  面对高达上万元的服务费,记者提出,担心花了钱3个月找不到合适对象。红娘立即表示:如果你3个月都找不到对象别人更难了、最长服务时间8个月是给离异人士准备的、你很好恋爱我等着吃你的喜糖。

  同时,销售红娘又推荐了几个成功案例:比记者年长且外形条件一般的女生,与男生确认恋爱关系后,收到上万元红包和礼物;一对即将订婚的情侣发来感谢;多名会员在3个月内牵手成功。

  当记者表示需要回去与家人朋友商量时,却遭到了红娘的阻拦:“‘70后’父母理解不了这种相亲方式,肯定不会同意的。”

  当发现僵持不下、无法说服记者现场付款时,该门店店长邓丽华突然出现,并坐在记者对面进行劝说。在不足10分钟的交谈里,邓丽华不断在贩卖情感焦虑、年龄焦虑。她说,在江西,女生超过28岁后很难找对象;98年的男生已经来婚恋平台寻找伴侣,为结婚提早做准备。记者感到强烈不适。

  发现沟通无果后,邓丽华的态度开始变得强硬起来。“你的问题就是对我们不够信任”“家人朋友反对你来相亲怎么办?”“优惠名额你也不要?”她用质问的语气、强烈的态度对记者反复“洗脑”。最终,聊天以不欢而散的方式收场。

值班编辑:江语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