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微帮办 | 事发南昌县天伦华庭小区,一下大雨地下室就积水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2月16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伦艺菲、全媒体记者范晶报道:近日,南昌县天伦华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朱学立向江南微帮办反映,自2018年以来,该小区因地势较低、管道排水不畅等原因,导致一下大雨,居民楼负一层地下储藏室就容易积水,影响了居民日常生活。

  反映:一下大雨地下室就积水

  2月13日上午,天空飘起小雨。记者来到该小区,走了一圈后,并未发现大面积积水情况,多数居民楼负一层地面湿润,有少许积水。

  朱学立告诉记者,下小雨时,小区排水系统一般都运行正常,但只要一下大雨,就会出现内涝。“小区于2016年交付,2018年起就出现内涝问题,起初开发商出钱将部分管道改造,缓解了部分情况,但内涝问题依旧存在。”

  朱学立向记者展示了一些图片。一组标记有“2022.04.13”的图片显示,地下储藏室外过道上,积水已没过电动车轮胎;大雨过后,在负一层储藏室,到处可见内涝的痕迹。朱学立说,积水也带来不少安全隐患,“小区家家户户电表都在负一楼,雨下得大时也只能用临时水泵往外抽水,谁都不敢到负一楼去,怕漏电。”

  症结:问题在于“钱从哪来”

  自小区出现内涝起,朱学立就向当时管辖小区的定岗社区党支部书记陈美英反映过此事。2022年,天伦华庭小区归属开发路社区管辖,当年8月底,王利萍担任该社区党支部书记。改造资金从哪来?这是社区面临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天伦华庭小区共24栋,常住人口不低于4000人。13日下午,记者来到南昌县莲塘镇政府。该县城乡建设办主任龙剑峰回应称,此前接到过天伦华庭小区业主反映小区内涝问题,当时镇政府也派人到现场查看,初步估算整体改造费用需要30多万元。龙剑峰称,起初打算启用小区房屋维修基金解决内涝问题,但其他业主不同意。后来镇政府又提出,该小区有停车费、广告等收入,希望小区能承担一些费用,但具体能承担多少,业委会和物业公司未回应。

  帮办:达成初步解决方案

  资金问题究竟如何解决?记者多方沟通。该小区物业公司江西丰安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丰安物业天伦华庭服务中心)一名袁姓工作人员称,因入驻小区时间较短,对情况不是很了解,建议直接咨询社区和业委会。

  “业委会最多能出2万至3万元来解决小区内涝问题,但需要召开业主大会征得业主同意。”在沟通中,朱学立给出了业委会能够承担的具体金额。龙剑峰提出,可以由事件相关方共同出资解决。“通过前期沟通,天伦华庭小区周边的一些小区、企业等答应出一些费用,改善雨水从四周倒灌至该小区的情况,但时隔已久,各单位也换了负责人,所以需要重新沟通。”龙剑峰表示,天伦华庭小区业主、业委会也需要表态,在承受范围内能解决多少资金,剩下的再想办法解决。龙剑峰还称,会尽最大努力向镇政府争取资金,为小区解决内涝问题。

  至于天伦华庭小区是否属于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内,龙剑峰解释道,对于老旧小区改造有严格规定,该小区在建设年限等方面不符合要求。

  律师:建议缩小范围先解决内涝情况严重楼栋问题

  江西中矗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子君认为,根据《江西省城市居住小区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居住小区内共用的道路和排水设施的日常养护和维修管理,由物业管理企业负责;属于城市道路和公共排水设施的由市政管理部门负责。

  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简称维修基金)的使用,应由物业管理企业提出年度财务预算,经业主委员会审定后实施。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备大修、更新、改造的费用,由整幢住宅的业主共同承担。共用设施大修、更新、改造的费用,由居住小区内全体业主共同承担。

  “维修基金的使用如未通过小区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可以缩小范围,先解决内涝情况严重的楼栋问题,维修基金也由内涝情况严重的楼栋业主分摊。”李子君认为,业主委员会也应尽力做好解释与协调工作,让更多业主参与其中。

  值班编辑:肖哲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