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交的维修基金何时能退? 一张官方答复书背后近四年的等待 业主盼早日得到解决

来源:      |    日期:  2023年02月15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陈孝 全媒体记者范晶摄影报道:“您好,我想请微帮办栏目帮忙协调一下,退回我多交的5200元维修基金。”日前,南昌县春和景明小区业主孙先生联系本报微帮办记者。

  维修基金为何会多交呢?孙先生拿出两张维修基金收据,一张盖有小区开发商江西省云盛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盛置业)的公章,另一张盖有南昌县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维修资金缴款专用章。孙先生解释道,2016年云盛置业收取了他5200元的维修基金,但这笔钱被挪用了,导致他办理不了房产证。“没有房产证,家里小孩上学很麻烦,十分着急。”孙先生告诉记者,2019年他向南昌县有关部门又缴纳了5200元的维修基金,之后拿到了房产证。

微信截图_20230214093056.jpg

  可是多交的维修基金能退吗?“能退的,我们有政府的官方回复意见书。”孙先生回答道。

  2019年4月26日,南昌县自然资源局在答复春和景明小区业主的意见书中称,如业主急需取得不动产证可先自行缴纳维修基金,再次缴纳的维修基金将返还,具体方案还在研究中。

南昌县自然资源局的答复意见书.jpg

  事实上,从2019年的这张答复业主的意见书至今,等待快四年了,孙先生第二次缴纳的维修基金仍没有退回。

  “最近几个月,我们一直在向相关部门反映此事,可是都没有一个结果。”孙先生告诉记者,直到今天,他连一个具体的返还方案都没有看到。

  2月13日,记者与孙先生来到南昌县自然资源局了解返还维修基金一事。该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胡青军表示,关于返还方案目前还没有得到相关的文件指示。据他了解,此前南昌县政府成立了工作专班,召开了相关的会议讨论此事,但仍没有一个结果。

  “因为涉及到税务、房管、不动产登记等多个部门,所以还是要到南昌县政府那里去了解情况。”南昌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姜青峰如是说。

  随后,孙先生来到南昌县政府了解此事。当日晚上,孙先生电话联系记者称,还是没有进展。“接待我们的工作人员仍没有拿出一个解决方案出来。”孙先生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履行承诺,尽快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出来,维护春和景明小区广大业主的权益。

  原来,在小区里与孙先生类似情况的有上百户。“有的跟我一样是多交了维修基金,还有的是多交了房屋契税。”孙先生说。

南昌县春和景明小区.jpg

  值班编辑:肖哲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