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安全生产隐患 奖励高达30万元!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皮婉婷、全媒体记者李巧报道:你身边有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吗?2月8日,本报全媒体记者从南昌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获悉,新修订的《南昌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近期印发实施。《办法》规定,除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外,人民群众也可以举报一般事故隐患。对上述几项的举报途径有全市各级监管部门公布的举报方式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电话,奖励最高达30万元。

  一般事故隐患也可举报

  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吴志强介绍,除相关行业领域对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另有规定外,《办法》适用于南昌市行政区域内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举报奖励。

  同时,原来对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的情形,扩大到对一般事故隐患的举报奖励。也就是说,群众现在可以对一般事故隐患进行举报,并获得奖励。

  可向“12345”热线举报

  《办法》规定,南昌全市各级监管部门应当向社会公开举报途径,举报人既可以通过监管部门公布的举报方式举报,也可以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电话进行举报。

  举报奖励最高可达30万元

  吴志强介绍,对举报一般事故隐患的,每条奖励50元,每人每次最高不超过500元;对举报重大事故隐患、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奖励金额按照行政处罚金额的15%计算,最低奖励3000元,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举报瞒报、谎报事故的,按照最终确认的事故等级和查实举报的瞒报谎报死亡人数给予奖励,最高奖励不超过30万元。

  同时,为鼓励群众举报,《办法》规定可采取非现金支付方式直接进行奖励支付。对重要隐患和违法行为举报的奖励,需举报人到场签字确认。

  举报尽量实名并有佐证材料

  吴志强提醒,群众举报时一是尽量采取实名举报方式,并提供真实有效的联系方式,方便核查过程中更好的了解举报线索、反馈结果和发放奖励。二是尽量能提供明确的被举报对象的具体情况,特别是举报人发现问题隐患的企业名称和地址,举报时要有具体的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对一些动态的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务必提供照片或录像等佐证材料。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