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观察 |南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4.1%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8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兰春、全媒体记者范晶报道:近期,不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传来消息,下降首套住房利率,最低降至3.7%。当前南昌首套住房贷款利率如何?对楼市有什么影响?2月7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据了解,1月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在此之前,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执行的是LPR减20个基点的下限政策,也就是4.1%的下限。

  2月6日,记者走访南昌多家银行了解到,当前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为4.1%,二套住房贷款利率为4.9%,较前几年下降了不少。南昌西湖区一楼盘置业顾问赵先生对此颇为感慨:“前几年,南昌的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最高6.125%,这几天还有很多在当时‘高位上车’的客户跟我说,现在二套住房贷款利率都比当年首套住房还要低了。”

  某银行南昌分行房贷经理举了一个例子,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等额本息,利率4.1%与6.125%对比,月供相差1244.13元。

  那么,南昌楼市短期内是否会有符合《通知》中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记者查阅国家统计局数据发现,南昌2022年12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8%;2022年11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

  “近期来看,南昌楼市正处于‘小暖天’,短时间内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的可能性不大,这也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数据得到了印证。”南昌市房地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昌房信网数据显示,上周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共计530套,成交面积共计6.056458万平方米。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