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眼 | 救护“微笑天使”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陈沽玥、全媒体记者章娜、王平、实习生张驰、高嘉欣摄影报道:江西鄱阳湖水域航道部门的航标员,日常巡航时经常偶遇可爱的江豚,不过亲身参与营救还是第一次,这次特别的经历,让江西省赣北航道事务中心都昌航道段航标员沈建宁十分难忘。2月1日,在鄱阳湖水域,一头江豚被网困住,几名航道工作人员发现后展开营救,让江豚重回江湖的怀抱。

解救江豚

  据介绍,2月1日15时许,赣北航道事务中心都昌航道段工作人员在辖区航道日常巡航,经过大矶山水域时,航标员沈建宁发现,附近航标处有一只江豚不断在水面露头。“一下子出来,一下子进去,我就感觉有点奇怪。”在水上工作了26年,沈建宁知道,人类和船只都很难接近江豚,“一般都会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而这只江豚距离他们很近,却又不离开,“应该是有什么问题。”

  为避免江豚受到惊吓,工作人员放慢船艇速度,缓慢靠近发现,这只江豚被渔网缠住了,无法自由活动。几名工作人员当即展开救助。他们先慢慢拉住缠绕在江豚身上的渔网,然后用网兜将它捞起,并在船头解开它身上的渔网。

  沈建宁说,经检查,“这只江豚重十五六斤,应该还没成年。尾巴上有一点擦伤,身体其他部位完好,基本没问题,不影响活动。”于是,工作人员便把小江豚放归水中。

解开渔网

  这只获救江豚并没有立即游走,反而不断回头,“好像在表达感谢一样。”沈建宁告诉记者,缠住江豚的渔网长约4米,应该是被航标锚链钩住的残网,可能是从上游流下来的。“近年来,我几乎每次巡航都能看到江豚,不过都是在距离100米以上的地方才能看见,这么近距离接触江豚还是第一次,这个经历太难忘了。”沈建宁说。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

  更多看点:

  江南微帮办 | 新买江西运通别克车直行总“跑偏”?

 “2022年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十件大事”评选结果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