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花季少女身患卵巢肿瘤、输尿管囊肿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7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熊春凤、卢勇 全媒体记者范晶摄影报道:近日,来自江西上饶的12岁花季少女小美(化名)反复腹痛,并且尿频尿急,苦不堪言,前往江西省儿童医院治疗。

  江西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饶品德团队发现这位花季少女身患卵巢肿瘤和输尿管囊肿两种疾病。由于卵巢肿瘤挤压膀胱,加之膀胱内存在输尿管囊肿,导致尿频、尿急甚至日后会出现排尿困难等症状。更为危险的是,该卵巢肿瘤像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随着人体的活动发生扭转,导致卵巢的扭转坏死,从而丧失一侧的性腺器官,故而手术刻不容缓。

  泌尿生殖系统两处疾患均需要手术处理,并且考虑到少女爱美,不能在她的腹壁留有明显的手术疤痕,为了减轻孩子的痛苦及降低费用,饶品德决定一次性微创实施两处手术。

  手术由饶品德团队的密切配合下,实施经尿道输尿管囊肿钬激光开窗术+腹腔镜卵巢肿瘤切除术。术中运用输尿管镜经尿道这个人体自然腔道进入膀胱,通过钬激光将膀胱内输尿管囊肿开窗,引流通畅;再转至腹壁经过肚脐这个天然疤痕置入腹腔镜,仅在腹壁置入2个钥匙孔大小的切口置入操作钳,凭借饶品德团队高超的腔镜手术技巧,成功地将柚子大小的肿瘤从卵巢上切除。手术非常成功,小美目前恢复良好。

  最后,饶品德提醒,肿瘤不是成年人的专利,儿童也较为多见,家长也要提起注意。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