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进之笔书写“春天答卷”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西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郑荣林

  春风又绿赣江畔,草木新而百花灿。赣鄱大地处处涌动着春的气息和奋斗激情——

  在广袤沃野,春耕备耕正忙;在繁忙车间,机器轰鸣作响,生产正紧;在投资的热土,项目建设正酣……

  干出新样子、实现新成效、见到新气象,从沃野田畴到工业园区,江西无处不闪动冲刺的身影、激荡争先的步伐,一个个热火朝天、蒸蒸日上的生动场景,回荡着高质量发展的铿锵鼓角,凝聚着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的信心决心。

  ▲2月2日,南昌复兴大桥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械正在进行横梁吊装作业。据了解,复兴大桥建成后将完善一江两岸快速交通体系,有力推动南昌“东进、南延、西拓、北融、中兴”发展,促进城市空间功能优化和沿线区域产业发展。摄影︱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港泽

  在极不平凡的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疫情散发多发、历史极值干旱等超预期考验,我省以超常决心、超常力度、超常举措,打出了一系列稳增长的“组合拳”,江西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实现了量的突破、质的提升、稳的延续,交出了一份极不平凡的答卷——全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迈上3万亿元台阶,达32074.7亿元,增速居全国第一位。

  踏上新征程,迈上新台阶,江西高质量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人均水平偏低,发展不足仍然是我省最大矛盾。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巩固好势头、延续好态势,要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全力以赴推动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以高起点开局、高水平起步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千帆竞发,时不我待。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自联系的园区调研,深入一线谋划调度工作,为园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协调解决实际难题。这充分释放出省委、省政府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的鲜明导向,传递出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的紧迫感责任感,展现出省委、省政府用强劲开局带动全年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推动全省上下形成“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的浓厚发展氛围。

  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是根基,项目是支撑。全省上下以争的决心、抢的劲头、拼的姿态,投入到抓项目、强产业、拼经济的火热实践中。

  春节期间,全省各地商务部门牢牢抓住赣商赣才返乡过年的“黄金档”,联系“不掉线”、引资“不断档”、服务“不止步”,举办系列“三请三回”“三企入赣”活动,全省新签约合作项目504个,签约金额3501.6亿元,浙江华友101亿元锂电新能源正极材料生产项目、嘉兴博维电子科技50亿元SMT电子制造设备生产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成功落户。

  工程建设审批不停歇、行政审批办理“不打烊”,春节期间,全省投资亿元以上纳入不停工调度的1505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1.9亿元,10千伏以上大工业用电增长12.6%,为经济强劲开局奠定了基础。在各级党委、政府全力支持下,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擂响“奋进鼓”,截至1月28日,全省规模上工业企业开工复工率超80%。

  风正劲,帆高悬;处处春,奋斗酣。当前,全省上下正以只争朝夕的姿态起而争春,跑好全年“第一棒”,奋力夺取“开门红”,必将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收获百花盛放。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