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澎湃|“再造一个武铜”

来源:  江西日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舒海军

  2月2日,走进江铜集团武山铜矿三期扩建项目施工现场,只见挖掘机不停挥舞铁臂,运土车来回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目前有4台挖掘机、1台推土机、15辆拉渣土机在作业,日挖土量达1.4万方。”项目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吕小林说。

  武山铜矿三期扩建项目被视为“再造一个武铜”的重大工程,更是武铜“打造国内标杆井采铜矿山”的重要平台。项目建成达产后,武山铜矿可跻身国内井下铜矿山前五强。目前,项目已全面完成主、副、风三井竖井井筒掘砌任务,正转入井下系统施工阶段。

  “我们正在施工的主井深1028米,去年已经顺利落底,现正在进行井底配套设施搭建,预计2月中旬完成施工。”项目一标段项目经理袁海峰介绍。

▲1月29日,位于南昌市青山湖区的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炼钢厂车间一派火热景象,工人们正铆足干劲,奋战开门红。摄影︱江西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铮

  乘坐吊桶,从地面下到井下施工作业面,需要花费6分钟左右时间,下降过程有轻微的眩晕反应。从现场观察来看,主井井筒由钢筋混凝土浇筑成型,地下施工现场整体较为狭窄、潮湿,温度较高。

  在井底,项目施工队队长李桂祥正与工友进行废石转运平台搭建,现场电焊火花四溅,一片繁忙景象。“井下设施施工顺利完成后,地面项目才能加快推进。为了抢抓进度,我们春节期间不停工,节后又加大了人力投入,确保项目加速推进。”李桂祥说。

  据武山铜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1亿元,设计利用资源量约7650万吨,服务年限24年,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届时企业产能将实现翻番,年产铜2.5万吨。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