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 | 见•证:南昌第一只导盲犬的故事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2月0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原创稿件

  /图 赵琼 高嘉欣 王欣雨

  它叫史酷比,是一只通体白色的拉布拉多犬。它总是自带明星光环,有人会特意在一号地铁线和它偶遇,但是它的真实身份是南昌迄今为止唯一的导盲犬。

  不同于狗在人们眼中作为宠物的存在,对于史酷比来说,工作将围绕它的大半生。从来到盲人身边的那一刻起,它会在8~10年的时间里与主人形影相伴,而导盲犬的寿命普遍不超过15年,几乎在用大半生成为盲人的“眼睛”。

  01.

  南昌第一只导盲犬

  ——史酷比

  “国际上规定,一个国家只有1%以上的盲人使用导盲犬时,才能称之为导盲犬的普及。”

  据江西省残疾人联合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30日,我省视力残疾注册人数为126570人,南昌市视力残疾注册人数为12726人;我省的导盲犬数量为4只,其中南昌仅有1只。相对于庞大的视力残障人士数量,导盲犬的数量可以说得上是十分稀缺。

  一只合格“毕业”的导盲犬的培训通常需要2~3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它们必须经过层层筛选。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基地一年培训出来的导盲犬数量在30余只,一批导盲犬的淘汰率在50%,意味着10只里面仅有5只可以留下。”

  史酷比来自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由爱心人士捐赠给基地的拉布拉多犬。目前基地已经成功交付导盲犬297只,分布在全国26个省份。根据基地资料显示,我省仅有3只导盲犬。据工作人员介绍,史酷比正是第三只来到江西的导盲犬,也是南昌第一只导盲犬。

  一只导盲犬的培育期需要2~3年。如果想成长为合格的导盲犬,其幼年则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时期,预备队员需要在2个月左右到1岁期间前往爱心寄养家庭,在爱与陪伴中健康成长,养成处变不惊的性格。这些都是从“预备生”成长为“优等生”的必备素质。之后,“预备生”则需要回到基地,通过基础测评之后,进行10~18个月的导盲犬专业技能训练。

  在基地培训的“预备生”需要经过训练,它们需要学习各种口令,周围出现其他犬只时,导盲犬需要克制天性不能分心。因为每天只进食一次,导盲犬只有在听到指令后才能进食。面对剧烈的声响、强光,导盲犬都不能有剧烈反应。由于训练考核极其严格,也让导盲犬的淘汰率极高。

  据了解,盲人可以通过申请、排队、训练等程序,最终免费领取持证上岗的导盲犬。但是由于导盲犬培训的淘汰率很高,基地现役数量稀少,如今申请领养导盲犬的盲人至少需要排队三年才能获得导盲犬。

  江西省盲人协会副主席、一家盲人按摩馆的馆长陈智谋是南昌第一位成功申领导盲犬的盲人。早在10年前,陈智谋就通过朋友了解到导盲犬的存在,并通过网上进行申请。直到2020年,陈智谋接到大连基地给自己打来的电话,告知他可以来基地与导盲犬进行匹配训练时,他才距离拥有一只自己的导盲犬近了一大步。但是完成导盲犬的申领并没有这么容易——申请者还需要花费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与导盲犬进行磨合,且在基地接受考核并通过后,导盲犬才能跟着陈智谋回家。

  实际上从外表看去,没有穿戴导盲鞍的史酷比与普通的拉布拉多犬无异——它对陌生人同样有着天然的友好,都会热情地与人“打招呼”。但史酷比作为工作犬与一般宠物犬明显不同的是,它并不喜欢乱叫,表现出的热情也相对克制。可只要听到主人的号令,它就能立马进入工作状态。

  “比如,我是最近才知道小区门口有球形石桩障碍物,以前史酷比总会带着我绕过去,走最安全的路;直到有一次,因为小区门口停了一辆货车,史酷比带着我在大门口驻足等候,这时我才发现门口原来还有石桩。”在陈智谋眼里,史酷比是一只十分优秀且聪明的导盲犬,它在工作状态时总能出色完成导盲任务,完美地绕开障碍物,为自己的主人找到一条最适合的路。

  5岁的史酷比正处于青壮年,有着旺盛的精力。其实,如果在非工作状态,史酷比也偶尔会“调皮捣蛋”,也会像“孩子”一样寻求主人的宠爱抚摸。在主人陈智谋心中,它是热情的也是温柔的“大暖男”。

  02.

  谢谢你

  让我的世界

  有了更大的版图

  “它是我的眼睛,也是我的朋友,现在更像我的家人。”导盲犬必须24小时陪在主人的身边。陈智谋觉得,现在他已经无法想象没有史酷比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史酷比是家里的第六位成员。在它来南昌之前,陈智谋夫妻及儿女一家四口组成的小家庭还有一名特殊的成员——泰迪犬“麦琪”。虽然麦琪与史酷比现在同是家庭一员,但两者的性格却截然不同:麦琪生性更为热情,见到有人来家里做客,它便第一时间扑上前去和客人亲热;史酷比则显得有些矜持,它不会像小伙伴似的立刻冲上前“求抱抱”,而是会礼貌地在麦琪后面跟着摇摇尾巴,表达自己的高兴。

  日常生活里,麦迪和史酷比有着自己活动的区域,因为陪伴陈智谋,史酷比被安排在了陈智谋和爱人的卧室,而麦琪则在阳台的位置。虽然麦琪总对史酷比有点“敌意”,但史酷比并不在意。偶尔,史酷比总喜欢逗逗麦琪,甚至还会“耍诡计”偷吃麦琪的狗粮。每天早上,陈智谋会带着史酷比到楼下小区遛弯。出门之前,他都会先给史酷比擦拭身体。虽然看不见,但他总能熟练地将史酷比从头到脚擦上两遍。“基本上闻不到任何味道,在外面大家都夸它干净。”陈智谋笑道。

  在史酷比的喂养上,陈智谋也并不“娇养”,大多数的食材是一些谷物类,以及自己蒸的南瓜、红薯。在工作表现好的时候,陈智谋还会奖励一些小零食。

  陈智谋的日常行程就是按摩店、家构成的两点一线。近5公里的路程,陈智谋除了需要乘坐地铁,还得换乘一趟公交车;公交车到站后,他还需要步行一段距离才能到店……这条或许在普通人眼中并不复杂的通勤路线,对陈智谋来说,却需要小心谨慎,全程集中精力不敢松懈半分。否则要么错过站,要么偏离他熟悉的路线。以上种种担心,随着史酷比的到来一扫而空。

  一戴上导盲鞍,史酷比就知道自己进入了工作状态。出发伊始,陈智谋会挥起自己的右手,再发出“走”的口令后,史酷比才会听令开始往前走;如果遇到障碍,史酷比则会停下步伐让陈智谋意识到周围有障碍物,小心慢行。乘坐地铁时,史酷比会安静地趴在他的身边;即将到站时,熟谙线路的史酷比会提前起身站起,稳稳地引导陈智谋下车。

  在史酷比的带领下,陈智谋步行的速度并不慢。“史酷比出现后,我几乎从来没有走错过。”说这话时,陈智谋拍了拍史酷比的头。

  在默契的背后,陈智谋与史酷比建立完全的信任大约用了一年的时间。在很长时间,陈智谋需要克服内心的不信任。

  “刚开始也会想,一只狗真的可以那么聪明?”起初陈智谋还有一些不确定。在带领史酷比走过几次自己日常出行的路线后,它已经能熟练发挥作用。刚开始,陈智谋总担心史酷比带错路,但随着一次次的磨合,种种担心渐渐消失。

  抵达按摩店,卸下导盲鞍,也意味史酷比下班了。“史酷比真棒,谢谢你带我回来!”陈智谋掏出准备好的奖励食物。这时史酷比恢复了活泼的性格,它会叼起磨牙棒在一旁玩耍,甚至还会希望有更多人和它一起玩耍。

  03.

  你是我的眼

  也是我的爱版图

  在没有导盲犬之前,陈智谋主要的出行方式依赖家人的接送。“我也不爱出去,大多数时间不是在店里就是在家里,如果家人没有时间,自己也不好意思有别的要求。”作为全盲视障残疾人,尽管从小区门口到家里仅仅百余米的距离,可是陈智谋仍无法辨认出具体的方向和路径。

  史酷比的到来改变了陈智谋的生活。“有了它之后,我行走的范围更大了!我可以去家附近的公园遛弯,也可以在小区楼下遛狗。”在史酷比的带领下,陈智谋知道了小区里面有两个凉亭,还有一个偌大的足球场。以往只能靠着声音来辨别有什么环境,如今在史酷比带领下,陈智谋打开了原本小世界的大门,对周围环境有了更多的了解。

  史酷比喜欢散步,每天到了点便会缠着陈智谋带它下楼遛弯,没办法的他便会带它下去。“有的时候它急了,还会带着我跑起来,这种感觉是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的。”这种全新的体验让陈智谋也十分享受。由于带着史酷比出门,也让更多邻居认识了陈智谋,有更多人会主动和他聊天。

  进入地铁站后,当看见陈智谋牵着史酷比到来,地铁的工作人员都会主动为陈智谋提供帮助,在下楼的时候帮忙按电梯,出站进行引导。有了史酷比之后,陈智谋能明显感觉关注自己的人变多了,以及大家对导盲犬总是充满好奇,甚至还有人专门来地铁“偶遇”南昌唯一的导盲犬。

  大多数时候,有着温驯外表的史酷比总会得到大家的称赞:“这真的是一只很聪明的狗狗”“它好漂亮啊”。陈智谋也十分乐意向大家介绍和导盲犬的故事。不过在外人眼里的“听话”,陈智谋更愿意看作是史酷比“有规矩”。

  对于外界的夸赞,史酷比显得并不“在乎”,因为进入工作时的史酷比必须专注于听从主人的命令,不再被周围的事情所分心。在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官网导盲犬介绍中提及:普通人遇见路上的导盲犬有“四不一问”原则,即“不呼唤,不抚摸,不喂食,不拒绝,及时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04.

  导盲犬

  对城市而言意味着什么?

  陈智谋记得,第一次带史酷比乘坐地铁时十分顺利。虽然此前地铁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接触过导盲犬,但当他们第一次接触导盲犬时,并没有冷漠拒绝,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乘客的友好态度都让陈智谋感觉到:南昌这座城市,对于导盲犬是极度包容的。

  在史酷比的陪伴下,陈智谋进过剧场、住过宾馆、开过会、上过课、聚过餐,甚至还有过出远门旅游的经历……对于陈智谋来说,史酷比已经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存在。感叹于史酷比给生活带来的便利,陈智谋希望有更多的盲人也可以拥有一只导盲犬,向更多盲人朋友进行推荐。

  基地工作人员说,部分人对导盲犬存在认识误区,甚至认为导盲犬是收费购买。实际上,基地所有导盲犬都是免费交付盲人使用的。对于其他视障人士来说,使用导盲犬最大的障碍是两者之间的“匹配度”,其次则是由于国内导盲犬的稀缺,无法及时满足更多人的需要。因此,基地会对申请的盲人进行严格的考察,包括盲人家庭居住环境、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以及盲人的独立行走能力。

  饲养一只导盲犬成本高吗?陈智谋解释,“一只导盲犬一个月开支是在几百元,主要针对的还是生活有自理能力的人,这笔费用是供犬只吃食所需”。

  导盲犬作为引导盲人出行的工作犬,极大地缓解了盲人的出行安全问题。当前除了导盲犬之外,工作犬在对残疾人士的帮助已经有了更多的实践,其中就有帮助听力残障人士辨识声音的助听犬。导盲犬与人类的关系,其实远远不只是陪伴和工作。狗狗作为人最忠实的朋友,绝大多数人将狗当作宠物来宠爱;而对于导盲犬来说,却是将盲人当成大半生的宠爱。

  值班编辑:肖哲

  值班主任: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

更多看点:
南昌专项整治这3种交通违法行为

时隔三年,南昌至香港航线复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