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新视野 | 南昌大型迎春烟花晚会台前幕后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2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1月22日(农历正月初一)晚,在《南昌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执行的6年后,由政府首次组织举行的大型迎春烟花晚会如期而至,绚烂缤纷的烟花在夜空中绽放,点亮南昌的一江两岸,令不少市民直呼震撼和过瘾。


  烟花虽然易冷,可在这个冬天,相关话题却格外火爆。本期《江南新视野》就来回顾南昌“禁燃令”的出台及其带来的改变……

  ◎绚烂

  ▲南昌时隔多年举办大型烟花晚会

  1月22日晚上8时,备受期待的“流光华彩庆佳节欣逢盛世启新程”2023年南昌迎春烟花晚会在赣江之心老官洲开幕。本次烟花晚会燃放烟花超过10万发,为江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活动共分“自信·物华天宝耀长空”“发奋·雄州雾列添锦绣”“齐心·青云之志展宏图”三个篇章。绚烂的烟花闪耀在赣江两岸,传递新年的祝福!与此同时,关于“能不能放开或者部分放开‘禁燃令’”的话题也被一锤定音——市民仍要遵守《规定》,不得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燃放。

  据了解,2016年,南昌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规定》,并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在2023年1月5日南昌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南昌市公安局)发布致市民的公开信之后,南昌市现辖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等区(县)及湾里管理局也随即发布通告,重申全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烟花造型创意十足令人大饱眼福”

  南昌这场大型迎春烟花晚会,也勾起了人们的“烟花记忆”。

  在60岁的南昌人云羽(网名)的记忆中,南昌上一次举行如此大规模的烟花晚会还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南昌超过5层的建筑不多。当时放烟花的位置也都集中在八一广场。一到放烟花的时候,广场上都是人,很多人还会在自家窗口、屋顶平台和一些没有遮挡的空地上观看。”云羽回忆道,“当时我还是个孩子,早早地就在家里屋顶平台上坐等放烟花。那时焰火在空中开花的造型虽然不多,但绚丽多彩……”

  “我印象里南昌好像近10年没有举行过大型烟花晚会了。”南昌市博物馆研究馆员梅联华称,在他看来,今年举办的大型烟花晚会,无人机、灯光秀、音乐喷泉等一同表演,“落霞与孤鹜齐飞”等图案相继展现,烟花造型创意十足,令他大饱眼福,也感受到了浓浓年味。

  ◎数据

  南昌连续4年大年初一空气质量指数为良

  据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数据,2018年,《规定》执行成果凸显。当年正月初一(2月16日)南昌的PM2.5浓度为72微克每立方米,比2017年正月初一(1月28日)下降了约60%;空气质量指数为97,是全省唯一一个达到空气质量良的城市。

  “相关数据表明,自划定禁燃区,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以来,南昌市每年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已经大幅改善。”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正月初一(2月8日)空气质量指数达338,为最高级别的严重污染。而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后,2018年至2021年,连续4年正月初一,南昌市的空气质量指数都为良,PM2.5浓度都不超过80微克每立方米。

  2022年2月(2月1日为农历正月初一),南昌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55,PM2.5平均浓度为40微克每立方米,空气优良率为92.9%。

  企业转型 万载烟花去年产值创150亿元

  作为全国重要的烟花爆竹产区之一,江西有诸如南昌进贤县、宜春万载县、萍乡上栗县等烟花爆竹生产重点县(区)。各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陆续出台、施行后,不少烟花爆竹生产重点县(区)开始转型发展。

  据万载县烟花爆竹总商会会长曾学根介绍,自全县烟花产业开始转型升级以来,烟花生产企业大幅缩减,2017年第四轮花炮企业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证发放时,全县还有400多家烟花生产企业,到2021年只剩100余家,目前万载县有约15万名烟花生产相关从业人员。

  “自加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后,全县主要围绕低污染、低噪音等安全环保型烟花爆竹产品进行研发创新,趣味型的玩具烟花、造型烟花在全县生产的比重不断增大,在未来5年内,生产占比有望超过45%。”曾学根介绍,2022年,万载县花炮产业全产业链共创造了150亿元的产值,与2020年的80亿元产值相比,增长了87.5%。

  ◎声音:南昌各界人士热议迎春烟花晚会

  ▲人大代表:“增添节日喜庆鼓舞人心”

  “重大节日期间燃放烟花,不仅是传统文化的体现,也是增添节日喜庆、鼓舞人心的重要载体。”南昌市人大代表、豫章律师事务所律师艾建华称,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近千年的传统,展示的是一幅民喜民乐的喜庆欢乐场景,寄托了中国人民祈祷平安、向往幸福的美好愿望。

  ▲民俗专家:“对传统文化的回归和礼赞”

  “南昌成功在今年农历正月初一举行烟花晚会,值得点赞。”民俗专家、南昌市博物馆研究馆员梅联华说,“这也是一种传统文化和民俗的回归,营造了美丽大南昌的新年新景,整个的新年氛围也满足了大家的期待,充满惊喜和感动。”“我当天也观看了烟花晚会,还拍了视频发在社交平台留作纪念,真是‘难忘今宵’。”

  ▲市民:“为组织者点赞”

  网友“懿璠”:这次烟花晚会组织得太棒了!各个环节安排得都很好。不仅停车免费,我问路的时候交警还主动说新年快乐!现场还有好多交警、医护人员……感谢工作人员的付出,感谢政府!烟花好美,愿大家的生活更美!

  网友“胡胜荣”:现场气氛很好,规模宏大,令人震撼。这场烟花晚会给南昌增添了活力,为英雄城人民提振了信心。为政府精心安排、敢于担当点赞!网友“TL”:烟花还是亲眼看到的最美!无人机变换阵列的时候,就像聚集在一起的星星,还是彩色的星星!

  网友“某某”:隔着屏幕感受人间烟火味,期待已久的浓浓年味又来了,赞一个,祝未来的日子越来越好!

   文/皮婉婷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南平

  值班编辑:肖琳琪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

更多看点:
央视春晚“大餐”,有这些热辣江西“风味”
人气旺年味足,江西兔年消费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