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寻回年味,让群众在除夕等传统节日限时、限地燃放烟花爆竹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皮婉婷、全媒体记者李巧报道:春节临近,关于烟花爆竹禁燃还是“限燃”的讨论火热。关于烟花爆竹禁燃还是“限燃”,在1月10日召开的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也有委员关注此话题。省政协委员邓兴提交《烟花的“禁”与“放” 该被正视了》的提案,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充分尊重民风民俗,调研本地民俗放炮的重点时段,在综合考虑大气环境容量以及群众消费习惯等因素的前提下,明确除夕、大年初一、正月十五等传统节日的限定时段,群众可以燃放烟花爆竹,过一个“有年味的春节”。

  看法:

  市民燃放烟花爆竹不能“一刀切”

  “烟花爆竹不仅承载了国人对新年的美好祝福,更是对春节文化的传承。”在邓兴看来,我国民间自古就有“开门爆竹”的习俗。一声声爆竹的轰鸣,一朵朵烟花的绽放,不仅照亮了除夕的夜空,更凝聚成一个个辞旧迎新的文化符号,镌刻进每一个中国人的基因里。

  邓兴认为,不可否认随着时代变迁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面积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等存在负面影响。可是面对燃放烟花爆竹可能带来的危害,更应该想到的是穷尽一切办法来减少危害发生的概率,而不是解决不了问题,就用“一刀切”的方式全面禁止。

  就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问题,邓兴提出,政府制定烟花爆竹安全相关管理条例法规,其初衷绝不是为了完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而是为加强花炮企业安全管理、规范群众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邓兴觉得,考虑到在2023年这个特殊的春节来临之际,很多往年因疫情未能归家的游子将回家团聚。在这种形势下,将烟花爆竹的管理从“禁燃”改为限时、限地燃放烟花爆竹,更能让人们感受到浓浓年味。

  建议:

  希望市民能在传统佳节实现烟花爆竹“限燃”

  “放,是为了那份年味;禁,是为了人民健康安全,希望政府既不‘一禁了之’,也不‘一放了之’。”邓兴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在综合考虑大气环境容量以及群众消费习惯等因素的前提下,重新制定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以让群众过一个“有年味的春节”。

  *建议一:指定燃放时间段

  邓兴建议,充分尊重民风民俗,调研本地民俗放炮的重点时段,明确除夕、大年初一、正月十五等这些重要日子的哪些时段,群众可以燃放烟花爆竹。

  *建议二:合理设定专门燃放区域

  邓兴建议,根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避开学校、幼儿园、加油站等应禁止燃放的场所,合理设定专门燃放区域,引导群众在专区内燃放,同时在燃放专区内设置安全员,指导群众正确燃放烟花爆竹。

  *建议三:精准化、动态化管控

  邓兴建议,建立烟花爆竹燃放精准化、动态化管控机制,限时限地组织安全有序燃放,既确保环境安全、清洁,又为群众保留共有的文化民俗传统和价值回忆。

  *建议四: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

  邓兴建议,加强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力度,让群众通过正规途径采购正规生产的烟花爆竹,增加燃放的安全性。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