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母求学的南昌市道德模范赵建军传递榜样力量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阳报道:“我就是妈妈的双腿,带着她走向幸福生活。”11日,南昌航空大学软件学院硕士研究生赵建军说道。

  2018年9月,21岁的赵建军还是一名大三学生,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他的生活。父亲重伤,母亲瘫痪。听闻噩耗后,赵建军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没日没夜地照顾父母。

  赵建军回忆,为了给双亲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债务。生活的挫折并没有击倒他,一边打工还债,一边照顾父母,成为赵建军的日常。父亲康复出院后,回到老家照顾因中风瘫痪的奶奶。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赵建军独自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

  母亲前后动了4次手术,手术后住在ICU里只能吃流食。赵建军每天煮好粥送到母亲的病床前,一勺一勺吹凉了喂给母亲吃。长期卧床容易造成血液流通不畅,他每隔几个小时就会帮母亲按摩、敷腿,晚上睡在病床旁,时不时帮母亲翻身、换水垫。3年来,看着母亲一天天好转,笑容也越来越多,这更加坚定了他要照顾母亲直到痊愈的信心。

  “妈妈开始好转的时候,就提醒我,再难也要好好读书。”赵建军告诉记者,自己从未放下过学业,在母亲休息的时候,会拿出电脑写代码、跑数据。夜晚母亲睡了,赵建军就在医院走廊上背诵考研科目政治和英语。之后,他不仅顺利从学校毕业,还考上了南昌航空大学的研究生。学校在了解赵建军的情况后,也主动给予帮助,提供单间宿舍,方便他照顾母亲。

  “我就是妈妈的双腿,我在哪里,妈妈就在哪里。”读研后的赵建军学习更加勤奋刻苦,每天早上6时不到就起床,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完成学业。“妈妈,你放心养病,等毕业了,我带你去看外面的风景。”赵建军对母亲说。

  带母求学同样能成才。就读期间,赵建军荣获第七届南昌市道德模范称号、南昌航空大学“感动南航”暨“泰豪之星”十佳大学生、2022年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全国‘最美教师’刘秀祥从小就一边照顾患病的母亲,一边打工求学,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完成学业,如今成为家乡教育的‘守梦人’。”赵建军说,“我从刘秀祥的事迹中汲取到了坚持的力量,这个世界上也有人和我一样遭遇了不幸,他坚持下来了,那么我也一定可以。毕业后,我也希望能够回馈家乡,为家乡的建设发光发热。”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