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履职信心满满 话民生回应关切 第二场“代表通道”“厅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举行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1月12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厅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举行。7位代表、厅长接受媒体集体采访,讲述变化与成就,畅言未来发展。

  ●代表通道

  “履职尽责,助推锂电新能源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代表、江西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章喜表示:“走出合肥是国轩高科发展的需要,宜春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我。”在“双碳”战略背景下,宜春抢抓天时、发挥地利、集聚人和,一大批全球锂电新能源头部企业竞相来到宜春,推动锂电新能源全产业链集群式发展。“我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聚焦锂电新能源行业的痛点、产业的堵点和发展的难点,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研、履职尽责,为推动宜春乃至全省锂电新能源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黄章喜说。

  “创新超越,为航空产业发展奉献力量”

  省人大代表、中国直升机所防务科研部副总设计师周乐娥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国家直升机产业的领头羊,直升机所将开辟直升机装备“30时代”。“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直升机产业线上的一员,我将和同事们一起,砥砺奋进、创新超越,为航空报国、航空强国,为促进江西省航空产业发展奉献我们的力量。”周乐娥说。

  “尽我所能,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省人大代表、鹰潭市龙虎山风景名胜区上清镇护林员肖冬样保护的鸟,主要是中华秋沙鸭。“十多年时间,我拍摄了20多万张照片、1万多G视频,形成了研究中华秋沙鸭的第一手珍贵资料。作为中华秋沙鸭的志愿守护者,我感到非常骄傲。”肖冬样称,十多年的巡山护鸟路并不轻松,“我一定会尽我所能,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挖掘资源,以‘小网格’赋能社区‘大治理’”

  省人大代表、新余市渝水区城南街道西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菊蓉在社区一干就是21年。她将网格化管理作为突破口,充分挖掘辖区内外共建单位、党员、社会组织、居民自治等资源,推动各方力量向网格集聚,提高治理覆盖率和精准度,以“小网格”赋能社区“大治理”,打造出一批具有西街社区特色的社会治理“新名片”。“今年,我新当选为省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就像‘挑夫’,一头挑着党委政府的殷切嘱托,一头挑着人民群众的深切期待。我知道,我肩上的职责又更重了一些。”李菊蓉说。

  ●厅长通道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生

  大力发展“家门口的养老院、送上门的养老服务”

  近年来,省民政厅围绕全面建设“幸福江西”,大力推进“养老点位”建设,实现了量质双升,较好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李明生介绍,下一步,省民政厅将重点完善城市和农村养老服务“两张网”。城市养老方面,大力发展“家门口的养老院、送上门的养老服务”,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今年将新增50家社区嵌入式养老院、20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00个老年助餐点,建设1.3万张以上家庭养老床位,对1.2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农村养老方面,县级重点改造提升30个特困失能和失智人员集中照护中心;乡镇重点对200家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升级版乡镇敬老院;村级重点对农村留守老人、困难老人开展互助养老、探视巡访等关爱服务。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钟志生

  守好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钟志生介绍,我省基本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超过3400万人,基金实现“三个一千亿”,兜牢了民生保障底线,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顺应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改革要求,统一政策、统一基金管理、统一经办服务、统一信息系统,建立养老保险工作考核机制,压实地方政府养老保险工作的主体责任。实现全民参保、应保尽保。重点是推进工业园区企业职工、新业态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引导群众早参保、长缴费、得实惠。综合考虑物价变动、工资增长、财力状况等因素,适时提高参保人员保障待遇,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自主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到基金管理安全规范。一方面发好钱,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做到应发尽发、不落一人;另一方面管好钱,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前虎

  唱响江西医保“舒心享、爽心办、暖心帮”品牌

  近年来,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稳稳托起老区人民的健康幸福,交出了一份有温度的“医保答卷”。

  王前虎介绍,省医保局将健全江西特色的医疗保障体系,全省4600万人口应保尽保,参保覆盖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推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努力让老百姓“大病不用扛、小病不用拖”。持续落实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常态化制度化实施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已落地的21批集采每年为百姓看病就医减负70亿元。上个月,我省牵头、全国23个省份参与的肝功生化类检测试剂和16个省份参与的未过评药品联盟集采顺利开标,平均降幅分别达到68.64%和72.83%,再次为老百姓减轻医药费用负担22亿元。

  省医保局还将进一步唱响江西医保“舒心享、爽心办、暖心帮”品牌,特别是落实好医保便民惠民20条措施,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经办服务体系,拓展银行等一体化服务网点,打造10~15分钟便民服务圈,实施智慧医保村村通工程,让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办理16项医保事项。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