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二 林长制考核全国第一 江西高水平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1月12日,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和平向大会报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五年来,全省高水平绿色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新添多张世界级绿色名片

  据介绍,2022年,我省制定并发布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名录,全国唯一部省共建江豚保护基地落户江西,长江江豚出现频次大幅度增加。南昌入选国际湿地城市,吉安获批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万年入选全国首批林业碳汇试点,武功山、上堡梯田分别入选世界地质公园候选名单、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新添多张世界级绿色名片。

  国家林长制考核列全国第一

  五年来,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国前列,GDP总量排位前移至第15位,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万亿元,电子信息产业营收跃居全国第4位。

  在全国率先出台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率先出台《关于支持和保障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促进江西绿色转型发展的决定》,绿色发展指数连续9年列中部地区第一。

  全省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以上、保持全国第二,国家林长制考核列全国第一。

  提升绿色生态品牌价值

  围绕未来五年目标任务,今年我省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推动工业化、数字化融合互促,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今年将实施绿色生态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完善“标准十认证”的“江西绿色生态”品牌服务体系,建设生态产品质量追溯和认证体系。加快落实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价格和金融等政策,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完善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机制。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