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00后大学生先后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许南平摄影报道:1月10日,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郭同学成功捐献126毫升淋巴细胞,完成了他的第二次捐献,再次向同一位患者伸出援手。这也是江西省2023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记者在采集现场了解到,郭同学是一名00后在读大学生,2021年2月,刚满20岁的他在父亲的陪同下,来到西湖区万寿宫献血点献血,同时也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本着拯救生命的初衷,郭同学当即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志愿者。2022年4月,郭同学初次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郭同学惊讶之余没有半分迟疑,父母也十分支持鼓励,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是做善事做好事,并表示小儿子成年之后也要带他去献血,做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7月11日,克服了新冠疫情等种种困难的郭同学成功捐献22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患者送去了生命的种子。

  捐献后的郭同学回到校园继续学业。同年11月,他再次接到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远方的患者病情出现反复,需要他再次捐献淋巴细胞进一步治疗。在咨询清楚相关情况后,郭同学依然没有丝毫犹豫,回复道:“没问题,我愿意!既然缘分让我们再一次‘相聚’,我肯定会全力以赴!”1月10日,郭同学再次走进采集室,为患者送去了生命的种子。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戴莹赴采集现场慰问,并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江西省红十字“三献”志愿者联合会执行会长毛小宝亲笔书写“二次献髓救人 再造生命奇迹”的书法作品赠予捐献者,表达对他的敬佩和赞誉。捐献当日正值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我省第六例二次捐献者余其文警官来到采集现场送上鲜花和祝福,分享自己两次献髓救人的经验和感受。江西省首例跨国捐献者、首例二次捐献者姜闽林以及郭同学的辅导员余老师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给他加油打气。

  从加入中华骨髓库到第一次成功捐献,郭同学用了1年5个月;从捐献造血干细胞到捐献淋巴细胞,仅相隔短短半年。他用执着的大爱撑起了素不相识患者的生命风帆,用实际的行动擦亮了现代大学生无私奉献的青春底色。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