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科技创新、国企改革、食品安全话题 三位厅长畅谈发展新蓝图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1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产出真成果’……”1月11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启首场“代表通道”“厅长通道”,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德雄,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陈德勤,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来发,分别围绕我省科技创新、国企改革、食品安全话题,接受记者采访,介绍工作要点,畅谈发展新蓝图!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德雄: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实施“三大行动”

  宋德雄介绍,省科技厅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近两年投入省级科技专项资金5.11亿元,组织实施重大重点科技项目482个。推行科研攻关“揭榜挂帅”等制度,累计发布关键技术类榜单128项、企业需求类榜单55项,榜单金额超10亿元。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持续做好产业链、创新链的“双向奔赴”,实施“三大行动”:

  ●实施重大创新平台建设行动。围绕我省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创建稀土等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抓住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机遇,争创稀土、生物医药、资源环境等全国重点实验室。

  ●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探索形成新型举国体制“江西方案”。

  ●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加速重大成果在企业转移转化,推动完成产业链从“量”到“质”的蜕变、从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跃升。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陈德勤:全面提升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

  当前,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已经全面收官。陈德勤介绍,自2020年实施三年行动以来,全省98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改革成果,连续两次在全国评估中获得A级,成为全国连续两次获评A级的8个省份之一。省属国有企业全力克服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深挖内潜,提质增效,2022年资产总额达2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24%;营业收入87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利润总额243亿元,比2020年增长21%。

  下一步,省国资委将聚焦发力,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让龙头企业多起来,深入谋划推进省属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与战略性重组。让原创技术强起来,聚焦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业化“小巨人”企业。让基层治理活跃起来,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子企业和市县国企改革工作的穿透式检查和督导。让改革成果集成起来,高标准建设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法治化体系化监管水平,全面提升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来发:吃在江西一定可以更加放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谢来发介绍,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抓好食品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期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对症开方、精准施策,在全省部署推进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工作。把全省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的底数摸清楚,经统计,目前全省共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53.1万户。省市场监管局对这些市场主体按照经营规模、业态类型、员工人数等因素,划分为A、B、C、D四级。把分层分级、层级对应的包保制度建起来,将这四级市场主体逐一包保给地方各级干部,确保每一户市场主体都有干部包保。全省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总监设置率达100%,规定条件企业的食品安全员配备率达100%。

  随着这套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我省的食品安全一定会更有保障,吃在江西一定可以更加放心。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推进重点工作,提升监管效能,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