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改革工程”未来可期:五年后营商环境创全国一流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11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许佳慧

  1月11日,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南昌开幕,省长叶建春代表省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一号改革工程”,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被高度重视。报告也先后多次提及营商环境,并为“一号改革工程”绘就了发展蓝图:2023年,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比例将达100%;五年后,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成绩亮眼

  ●净增市场主体80.2万户,实有市场主体超480万户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疫情散发多发、历史极值干旱等超预期考验,全省接续实施强劲开局一季度、强攻二季度、拼搏三季度、决战四季度,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报告明确指出,市场活力更大激发。通过全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营商环境明显提升,净增市场主体80.2万户,实有市场主体超480万户。

  省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赣服通”5.0版、“赣政通”2.0版和“惠企通”上线,全国首个政务服务数字人“小赣事”上岗。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省级万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千亿现代产业引导基金组建,新钢集团与中国宝武实现联合重组。

  赣江新区、吉州、于都入选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新增上市公司14家,创历史最好成绩。

  世界VR产业大会、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庐山全球商界领袖大会、赣台会、“进博会走进江西”、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等活动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陶瓷教育联盟成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实现全覆盖,冷链中欧班列、中老班列等开行,赣州国际陆港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景德镇陶瓷交易市场获批设立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鹰潭国际综合港经济区正式运行,预计外贸进出口额增长35%。

  ●“赣服通”“赣政通”等平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可喜的是,改革开放走深走实。“赣服通”“赣政通”、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等平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编制统一行政许可清单、延时错时预约服务等做法在全国推广,实有市场主体实现倍增。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赣投资的具有世界500强背景企业达212家;外贸进出口、对外直接投资均实现翻番,利用省外项目资金突破万亿元。

  未来可期

  ●五年后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今后五年,江西怎么干?站在新起点,报告为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描绘了发展蓝图,明确了五年目标,也对营商环境提出了新要求:五年后,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营商环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保持平稳。

  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实现路径: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实施九大工程。记者注意到,“一号改革工程”便是九大工程之一。报告指出,要深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争创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省份,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同时,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健全政策扶持体系,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2023年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比例达100%

  报告兼顾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既擘画了五年的发展新蓝图,又为2023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2023年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大重点便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大释放发展活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资源要素“强磁场”。

  对标一流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质效。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及办事指南,全面铺开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省市县乡四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通用窗口全覆盖,建成全省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受理”系统。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加快“赣服通”“赣政通”“惠企通”等平台迭代升级,全面落实“一网选中介”。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打造企业和群众诉求统一受理、转办、查询、回访评价平台,实现“一号诉求”“一号响应”。依法全面推行市场经营活动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和“首违不罚”,诚信经营者“无事不扰”比例达100%,集成政策向合规优质市场主体倾斜。高质量完成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三年行动任务,实有市场主体突破500万户,提高涉税市场主体占比。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支持开展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力争南昌、九江、赣州、赣江新区进入全国一流水平行列,多项评价指标进入全国标杆城市行列。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持续破除影响平等准入壁垒,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和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赣金普惠”平台数据共享和推广应用,健全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争取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深入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升级工程,力争新增上市公司12家。扩大“险资入赣”规模,积极发展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出台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健全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标准体系,加大力度处置闲置、低效和“僵尸企业”用地,探索“零增地”技改等节约集约用地模式。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主任: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