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南昌分行:深耕绿色金融 添彩美丽江西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09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绿色金融如今成为兴业银行的一张“靓丽名片”。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作为直属于总行的一级分行,立足江西区域经济特点,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深度融入江西绿色发展浪潮,倾力为江西省绿色发展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末,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人行口径绿色贷款余额达到129.62亿元,较年初增长54.17亿元,增幅达到71.79%。

  完善体制机制,护航绿色金融业务发展

  长期以来,兴业银行将绿色金融作为战略核心业务,把发展绿色金融、履行社会责任与银行可持续发展相融合。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始终紧跟总行步伐,不断强化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建设,夯实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基础。战略上重视。将绿色金融确定为分行重要发展方向和重点推进业务,努力形成“有规模、有亮点、有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并成立以分行行长为组长的绿色金融专项推动小组。队伍上专业。成立分行绿色金融部,配置绿色金融专职产品经理,负责分行辖内绿色金融业务营销组织推动。资源上倾斜。在信贷规模、绩效激励、授权授信、审查审批等方面对绿色金融进行全方位特殊化支持。

  服务“双碳”目标,支持清洁能源项目建设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电力绿色低碳发展加速推进,清洁能源发电量快速增长。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及时把握业务机遇,主动对接当地的清洁能源项目。2021年末,该行成功落地首笔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贷款,这也是兴业银行在江西省内落地的首单碳减排项目贷款;2022年,该行落地首笔集中式光伏项目前期贷款,项目投入使用后,预计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1366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 11.36万吨,环境效益显著……这些只是该行服务“双碳”目标、支持江西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累计落地25笔清洁能源项目贷款,投放金额达到11.3亿元。

  创新金融产品,促绿色金融服务多样化

  经过多年创新探索,兴业银行已经形成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等在内的集团绿色金融产品体系。近年来,兴业银行南昌分行紧紧依托总行集团化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及时响应市场需求,积极创新产品模式。

  2021年,兴业银行南昌分行与环境交易所合作,为江西某公司发放CCER项目碳汇贷1000万元,成功落地江西省首笔林业碳汇账户质押贷款。该笔业务的落地不仅有效盘活了沉睡的“绿色资产”,还能有效监督碳汇收入持续用于林业碳汇项目的开发与运营,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22年,该行落地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碳减排挂钩”模式,是将企业的贷款利率与项目运营过程中的“碳表现”,即“碳减排量”挂钩,在实现预期发电量目标的情况下对其执行优惠利率。该笔业务撬动了企业低碳发展的内在动力,由被动减碳向主动减碳转变,进而将碳减排效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通过金融让利的形式鼓励企业向“含绿量高、含碳量低”的绿色低碳目标转型,具有明显的节能减排效应。

  下一步,兴业银行南昌分行将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总行党委的各项战略部署。充分运用多元化的金融产品,聚焦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擦亮“绿色银行”金色名片,为支持江西实现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兴业力量!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