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微帮办:“阳康”后咳嗽、咽痒怎么办?专家支招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06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张文琪、杨萌、全媒体记者李巧报道:市民张女士在“阳康”后,出现咳嗽、咽痒、咯痰、食欲不振、失眠等症状,体力大不如前。与张女士不同,家住南昌市新建区的小王,“阳”了之后,症状是放屁数量增多。1月5日,省中医院抚生院区急诊科和发热门诊负责人李林称:“需要保护好脾胃。”

  李林告诉记者,健康肠道菌群中的产气菌数量及比例维持在稳定水平,因此正常每天放屁次数不超过10次。当患者“阳了”后,原有的肠道菌群平衡被打破,致使产气菌大量繁殖,分解发酵产生大量的气体,从而出现频繁放屁的状况。事实上,不仅仅是新冠病毒感染,各种健康问题都会直接或间接导致肠道菌群失衡,最终出现胃肠症状。

  那么如何防治胃肠症状呢?李林认为,可以从以下5点进行调整:首先要规律排便,不留宿便;二是合理膳食,减少产气,即平时要注意少食多餐,细嚼慢咽,避免暴饮暴食;三是要对腹部进行热敷与按摩,可以选择热水袋、热盐袋以肚脐为中心进行热敷,热敷时或热敷后进行腹部按摩;四是要加强腹部运动,宣畅气机,推荐八段锦、易筋经、呼啦圈等简易方便的运动;五是应合理补充益生菌,优先选择复合型益生菌产品,也就是益生菌与益生元的结合型产品。

  “阳康”之后为什么会经常咳嗽、咽痒、咯痰?“对于感染新冠病毒复阴后,出现咳嗽、咽痒、咯痰等症状,省中医药有温肺化纤方。”李林介绍,温肺化纤方由生麻黄、炙甘草、熟地黄等组成,具有温阳散寒、化痰行瘀,对气血虚寒凝滞之疾有“阳和一转,寒凝悉解”之效,是治疗肺间质纤维化的基础方。此外,省中医院还设立了新冠病毒感染中医预防门诊和新冠专科门诊,方便广大市民对症就诊。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