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 挥别2022期待2023,民谣代表我的心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3年01月05日     |    制作:  肖琳琪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赵琼

  时间已经跨过2022年,进入2023年。刚过去的跨年夜,南昌的街道上依旧是人山人海,中山路、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依旧是人群聚集的热点地段,追寻仪式感始终是年轻人所崇尚的,跨过的是年,跨不过的是青春。上一期《洪城里》,我们用“拥抱”表达对新年的期待。本期《洪城里》,则是用一场《我们的民谣》线下音乐会的形式和2022年来场告别。1月8日晚7时,我们将邀请12位音乐爱好者以及部分观众一同参与,讲述他们关于2022年的感受,表达对2023年的期望。

  A.为什么选择民谣?

  2022年12月3日,综艺节目《我们的民谣》上线,这档以民谣为主题的音乐节目邀请29组民谣音乐人参加,参与的嘉宾们几乎体现了中国民谣历史的变迁。叶蓓和水木年华代表着校园民谣的辉煌时代,小河、万晓利、周云蓬等人延续着地下民谣时期的洒脱与纯粹,而陈鸿宇、房东的猫等新一代民谣音乐人,则呈现着当下民谣的丰富风格。回望当代年轻人的音乐审美,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民谣,当我们重温熟悉的旋律,民谣背后的温暖永不过时。2014年,在人们听到“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体会到的是一份浪漫主义;2017年,赵雷在综艺上唱出“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的歌词时,很多人留下了一段与城市相关的记忆;陈鸿宇《理想三旬》中的“就老去吧,孤独别醒来,你渴望离开,只是无处停摆”,又不禁让人感叹着岁月的流逝。2021年,柳爽在《漠河舞厅》歌曲中唱道“如果有时间,你会来看一看我吧,看大雪如何衰老的,我的眼睛如何融化”,品味的是爱背后的深情。但是不论哪个年代的人,当我们听着民谣,心中总能升起浓浓的感动。有人说民谣是我们成长的良药,可以治愈孤独和创伤;有人说民谣可以让我们保持对这个世界的热爱,让明天更美好;也有人说每次听民谣都有一种时间的沧桑感,让人发自心底升腾出一种感动。所以,我们选择以民谣做一场跨年的告别仪式,回味生活里简单的美好,用音乐传递我们对2023年的美好期盼。

  B.做场简单的音乐会

  简单地唱,简单地听,简单的音乐会。1月8日晚7时,我们将在狐狸森林音乐馆进行一场《我们的民谣》音乐会,歌手是招募的,观众也是招募的,这不是一场精心筹备编排的节目,而是所有人通过音乐真诚地表达。1月4日活动消息发布后,我们收到了不少粉丝的报名,大家因为音乐而相聚,通过音乐表达自我。2022年年初,《洪城里》曾经采访过一些南昌音乐主理人,他们以音乐的名义,爱上洪城里。其中,也包括狐狸森林音乐馆的主理人胡利曼。这一年,“狐狸森林”做了不少音乐活动,让更多对音乐感兴趣的人聚集到一起。在我们提出打算筹办《我们的民谣》音乐会的想法后,胡利曼立刻答应。“有这么多喜爱音乐的人又可以聚在一起,是对自己生活的放松,特别难得。”去年对于胡利曼而言,很多活动因为外界因素或延迟或取消。在新的一年,胡利曼希望能够举办更多有趣、好玩、好听的音乐会。

  李枫是报名参加这次《我们的民谣》音乐会的歌手之一。聊起民谣,李枫表示,民谣是他中学时期的音乐启蒙,如果说流行音乐代表了一代人的青春,那民谣则更像是岁月沉淀后的经典流传。倘若用一首歌来代表2022年,李枫会选择棱镜乐队的《总有一天你会出现在我身边》,生活仍需要浪漫。2022年6月28日,李枫听从父母的建议,从广州来到南昌发展,落户南昌的他成为一名“新南昌人”。对于李枫而言,2022年最大的变化是从一座城市来到另外一座城市,随之而来的是工作以及身边社交圈的变化。来到南昌之后,李枫尝试找到自己的生活节奏,参加露营活动、和朋友爬山,也结识了一些新的朋友。谈及2023年的期望,李枫希望自己可以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找到舒适的朋友圈,在南昌找到自己的归属感。

  C.唱首歌,简单爱

  跨年的形式有很多种,但是仪式感让年轻人找寻到了新的意义。陈宇的跨年是和朋友在室内露营度过的,跨年的仪式感有了,但同时身边人的变化也让陈宇感到些许惆怅。如果用一句话总结陈宇2022年的经历,那就是“一言难尽”:2022年更像是一场伟大的冒险,当抵达2023年,大家仿佛等到了新的曙光。这一年,陈宇感受更多的变化来自身边朋友有了新的归宿,但是生活当中仍然会有一些不如意,新的一年陈宇希望能够更好地做自己。陈宇报名参与这场音乐会,希望和朋友一起度过美好时光。“民谣有三宝,理想、爱情和远方”。对于陈宇而言,民谣主题的音乐会是吸引点之一,他喜欢赵雷这样的歌手,嗓音中透着岁月的沉淀,在歌词里面能够看到理想的样子。“活动本身带来的意义其实来自音乐本身,没有什么比音乐更能抚慰人的心灵。”陈宇说,年轻人最迫切的想法,就是和朋友一起安静地听一首歌。网友Lune则表示,自己本身就是民谣的爱好者,希望在现场能够听到自己喜欢的民谣歌手的歌曲。音乐的背后,是我们对新年的期待。音乐人唱的是什么民谣,也许不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借助这些真诚的音乐,人们可以回忆起初听这首歌的场景,以及听到这首歌时直达心灵的触动。

  值班编辑:肖哲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

更多看点:

新春走基层:镇卫生院医疗人员上门为老人治疗

生态美景:鄱阳湖南矶湿地迎来最佳观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