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农商银行 “助企纾困” 显地方金融主力军担当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8.33亿元,较年初增长3.7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有贷户数6910户,较年初增加580户,这是鄱阳人民自己的银行鄱阳农商银行交出的“助企纾困”成绩单。今年以来,疫情形势延宕反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部分市场主体十分困难的情况,国务院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鄱阳农商银行立足“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积极主动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在助企纾困中按下“快进键”,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打出“组合拳”,切实用“金融活水”护航地方经济稳健发展。

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让小微企业更有底气

领导带头走访。鄱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带头走访园区企业,对照政府下发的重点企业名单进行上门走访,详细了解走访企业发展历程、经营理念、主营业务、销售纳税等情况,以及企业在融资方面的需求和困难,针对企业提出的贷款政策等具体需求,现场进行沟通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走访结束后,结合走访及调研材料,制定“一揽子”服务方案,为精准服务企业提供了第一手信息来源。

基层联动跟进。各支行成立43个小组,对辖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进行“网格化”服务,通过开展整村授信、家庭备用金宣讲会、金融夜校、商会沙龙等活动,组织组团式、上门式服务,持续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金融服务供给力度。

精准助企纾困。该行先后出台多个助企纾困政策文件,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受理授信调查,执行信贷快速审批流程,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困难。该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客户,通过延期还本付息、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帮助纾困解难。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助企纾困更具活力

发挥党建共建优势。充分发挥了金融资源和金融人才优势,选派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担任驻村义务金融助理,推行“党建+普惠金融”模式,为乡村振兴项目提供金融宣传、专业金融服务,通过金融政策宣讲、金融产品业务推广、参与村级建设、助力产业发展、联系帮带农户等,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促进农商银行各级党组织与县域内各类党组织分层级深度融合,党建更好的引领了业务发展。目前共签约共建单位310个,签约率高达35.95%,其中,城区签约率22.47%、农区签约率39.78%,为业务发展装上“红色引擎”,目前共授信3210户,金额2.51亿元,营销存款1.86亿元。

强势助力小微企业。鄱阳农商银行统筹定政策、建机制、创产品,打造“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信贷体系。持续优化普惠小微客户综合服务,开发线上预约、线上申请、线上房贷等多个产品体系。依托数字金融技术,推出“小微易贷”“百福个商e贷”“百福财园个商e贷”等线上产品,实现批量化、线上化、智能化的小微拓客模式。

优化营商环境。该行加大“首贷”“续贷”支持力度,积极落实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和延期还本付息贷款两项直达实体的创新型工具,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打造鄱阳首个普惠金融科技体验中心,开辟全县市场主体登记帮代办窗口,小微商户可在此办理营业执照、企业账户、不动产登记、贷款申请等业务,成为全县首个智能化为新注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银行机构。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让普惠金融更有温度

加大便民惠企力度。鄱阳农商银行先后推出“小微精英贷”“小微易贷”“诚商信贷通”“百福个商e贷”“财园个商e贷”等贷款产品,实行优惠利率,建立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高效满足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今年以来,该行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0.5个百分点,累计让利超840万元,有效提高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

提高线上服务体验。该行着力提升线上获客能,持续做好线上获客,让客户在办理信贷业务时最多跑一次。该行全体员工每天在朋友圈持续推送线上预约链接,各网点精准对接,主动出击,为避免出现预约业务响应不及时,该行时刻监测,定时发送对接情况。截至目前,该行已收到7123笔线上业务办理预约业务。

加强弱势群体支持。该行积极抓好脱贫小额扶贫、下岗再就业、妇女创业、生源地贷款等政策性贷款的投放,努力满足弱势群体的资金需求,积极与人社局、财政局、人民银行等部门合作,加大对就业创业的金融支持,让普惠金融服务惠及更多群众。该行发放的下岗再就业贷款占全县金融机构市场份额65%、生源地助学贷款市场份额均占全县金融市场份额100%。

春华秋实,鄱阳农商银行多措并举持续提供金融动能,助企纾困稳经济,也受到了省联社以及行业的认可。该行先后荣获2021年度江西·农商银行主要业务经营质效考评优秀单位,荣获全省第六名的好成绩。党委书记董事长钟超同志荣获2021年度新时代鄱阳县杰出企业家,2022年度新时代江西省杰出企业家称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下一步,鄱阳农商银行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主动提升站位,把服务实体经济和助力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区党代会和省联社党委以及上饶辖区党组的工作部署要求,紧扣“农商姓党”的政治属性,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部署,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正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让党的金融政策在鄱阳落地生根,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红色农商力量。(蔡双珍)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