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骑手不足困扰城市外卖,期待情况能回好城市活力能回来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2月23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赵琼

  12月19日晚上7时,家住南昌市红谷滩区的付先生点了一单炸串外卖,外卖几乎没有骑手接单,外卖平台显示“商家已出餐,正在优先召唤骑手”。足足等了2个小时后,付先生最终选择放弃外卖,出门吃饭。

  就在前一天,付先生的一份外卖迟迟没有配送,直到当晚12时才送到。一份外卖等了3个小时,“有什么办法呢?”付先生有些无奈。网友雪碧也有同感,“昨天我加价30元才有骑手接单”。

  国务院疫情防控措施“新十条”出台后,防疫优化给南昌市民的生活带来很大变化。原本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对于餐饮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很快,商家们就发现一个尴尬的现状:单有了,配送的人没了。

  商家:等到骑手接单我们才会开始备餐

  12月21日晚上8时,原本是餐饮商家的营业高峰期,但是在绿地双子塔美食街上却显得有些空旷,偶尔会有骑手上门接单。匆匆出完外卖的订单后,商家们又陷入空闲的状态。偶尔还能听到商家微信催促外卖小哥的声音:“你什么时候来?”“已经在路上了,马上过来!”微信外放音传来骑手匆忙的回应。

  曾先生在绿地双子塔附近经营一家卤制品店,“我现在后台还‘躺’着六七个单等着骑手接单”。比起其他商家,卤制品的出餐优势明显更大。曾先生表示:“我们所有的菜品都是已经制作好的,等骑手来了就可以打包。”因为担心没有骑手接单,通常他会选择等骑手来了再进行出餐打包。

  卤味店这两天的所有消费几乎都是来自线上,周围写字楼基本上看不见打工人的身影,曾先生说道:“大部分人可能是在家办公。我们门店的整个订单也少了很多。眼下主要依靠线上的订单。”

  “现在能出多少订单,全看骑手接单量。”曾先生的门店开通了美团和饿了么两个外卖平台,由于骑手短缺,部分外卖订单的配送问题也成了一个“随机事件”。12月18日,饿了么后台向所有商户发出一则“疫情期经营重要通知”,通知提到“若长时间无骑手接单,为避免餐损,请您等待骑手接单后出餐,无骑手接单的餐损,平台将不进行赔付”。在曾先生看来,“这完全是平台‘摆烂’的做法”。

  寒冷的夜风中,偶尔有路过的顾客到门店消费。“这是最后一根鸭脖,原本线上已经有人订了,但不知道骑手什么时候到,先给你吧。”如果当晚的6个订单还没有人配送,曾先生则不得不取消。

  骑手:在岗人数大减,单量增长50%

  比起往常,仍然坚守岗位的外卖员们显得格外重要。对于不方便外出的市民,骑手的存在就像“万能的机器猫”。骑手们肩负起城市运转的使命,往返于商家、小区、超市,甚至药店。

  “我们大概有1/5的骑手‘阳了’。”红谷滩区美团专送的万站长告诉记者,“原本我们站点有50多名骑手,现在已经有10多名骑手‘阳了’。”据万站长介绍,当前外卖员普遍订单量增多,基本上每个骑手一天能跑到60单左右,比往期增加50%。

  从当天上午11时开始,绝大多数在岗的骑手已经进入忙碌期。在红谷滩区万达广场的一处出口,仍然能看到不少骑手的身影,他们从商家取餐后赶往不同的小区。刘建(化名)是红谷滩区美团一站点的队长,在他手底下有13名骑手。“我们队现在在岗的骑手加上我有9个,还有4个‘阳了’的小伙伴在家里休息。而全站80多人,目前只有30多人在岗。”

  只要在岗的骑手,在线就有不少于10个单子。用刘建的话讲“只要你能跑就不缺单子”。在刘建所在的骑手群里,每天都能看到五花八门的骑手路线图,在一个骑手路线图上,14个配送点几乎绕成一个大圈,最北端到庐山南大道,而最南端则是联发广场。“这就不是一个正常的骑手送餐路线图。”刘建告诉记者,“但是现在也没有办法,系统也知道没有人送,只能拼命给你塞单子。”

  12月19日,刘建4个小时内接了46个订单,这在往常几乎是没有过的事情。跑完单子后,刘建感觉到自己身体状况不对劲,等回到宿舍的时候,他的体温已经上升到38摄氏度。如果一个骑手“阳了”之后,需要在平台的后台上传相关核酸阳性证明。第二天,刘建前往省人民医院做了核酸检测。“果真‘阳了’!”在刘建眼里,“阳了”和感冒差不多,难受过了也就没事。

  12月20日,江西省赣菜产业发展促进会发布一则关于参与外卖配送的倡议,鼓励未到岗工作或者有闲暇时间的市民加入外卖骑手行列。外卖企业运力减弱、配送压力大的问题亟待解决。目前,刘建的身体已经恢复正常,而骑手不足仍然是困扰刘建的最大问题,“不过好在有一部分寒假工的加入,等到‘阳了’的骑手身体恢复后回归,情况应该会好很多”。

  2022年,每个人的生活都经历了急剧的变化。在今天的互联网社会,一旦遇到了不可预测的情况,那些平日里带给所有人方便的互联网平台只要缺少了“人”,便会缺少其本身的便利性。我们发现人是最重要的一环,无论是外卖小哥,还是快递小哥,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他们成了城市运作的重要一环。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主任: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