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城里|一个故事的结束 就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2月22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有首老歌,我就记得那么几句“青春的脚步它从来不停止,每一个故事的结束,就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百度一查也许就能知道,可我不太想知道了,记得这么几句就够了,就像今天凌晨的世界杯落幕,你只需要看过这场决赛,就够了。

  12月18日,夜幕下的卡塔尔卢赛尔地标体育场,见证了一场世界杯历史最伟大的比赛,都说决赛无名局,但只是历史,而历史总是拿来突破和创造的。这样一场决赛,即使是伟大的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也写不出它的波澜壮阔和精彩绝伦:天使迪马利亚把这些场休息攒的劲都用了出来;梅西两个进球就要把金杯捧在手;上一次世界杯决赛上的帽子戏法距离今天已经56年……

  这是一场献给过去的伟大比赛。

  “迭戈,你看见了吗?我做到了!”

  “是的,我和全世界都看到了,莱奥,你成功了!”这是太多太多人在那一刻心中幻想的跨时空对白。1993年,马拉多纳重返阿根廷足坛,在其为纽维尔斯老男孩队第一次上场时,6岁的梅西坐在看台上认真观看了这场比赛,从此两个人的命运产生了交集。

  传统的阿根廷球迷一度认为梅西不能带领阿根廷走多远,因为他太好太乖太完美了,而只有像马拉多纳那种充满野性,集天使与魔鬼于一身的球员,才是阿根廷足球领袖应该的样子。今天凌晨,准确说是这届世界杯开赛以来,梅西用完美表现让批评他的人闭嘴,实至名归接过了马拉多纳的“球王”衣钵。

  这是一场献给今天的伟大比赛。在今天凌晨之前,球员梅西几乎已经赢得了所有:1个美洲杯冠军;1枚奥运金牌;7次荣膺金球奖;2次加冕世界足球先生;4次欧冠冠军,唯独缺少的,就是一座大力神杯。虽然球迷们包括很多足球名宿都说,作为一名球员,梅西已经无须再证明自己了,但我们都知道世界杯冠军对梅西意味着什么。如果说梅西已经戴上了王冠,那王冠独缺那粒最璀璨的明珠,经过这夜,王冠完整,新球王加冕。

  这是一场献给未来的伟大比赛。更早年代的世界杯比赛,粗糙而且混乱,比赛需要一个裁判,但裁判也不是神,错误误判都是足球的一部分。输了球只能吞下苦果,憋四年之后来过,但是能量是守恒的:没有谁会永远吃亏,没有谁能一直占便宜。而今天的足球比赛,更多新技术被引起和使用,只为追求更精准和公平,这是世界杯必然要迎接的未来。必然要到来的还有一代“80后”老将的退场,梅西、C罗、莫德里奇、穆勒、苏亚雷斯、大吉鲁、佩佩……他们离去后,姆巴佩、福登、贝林厄姆、萨卡、恩佐、琼阿梅尼、维尼修斯、加维等等90后、00后球员,将为世界杯带来无限精彩的未来。

  世界杯决赛用球就叫做“梦想”,而在今天凌晨,有些梦想已经达成,有些梦想还将继续,就像我们日复一日的平凡生活。好了,波斯湾的故事就到此为止了,我又想起开头那句歌词了,还是让我们尽情享受和回味这一刻吧,毕竟另一个还没开始的故事,还有四年的等待。

  文/叶海波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主任: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