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小赣事加入“蓝马甲”反诈志愿者 老人可语音提问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2月09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郭宁报道:12月9日,全国首个政务服务数字人“小赣事”上线反诈问答服务,数字人变身“蓝马甲公益”反诈志愿者,为市民解答数十种常见诈骗手段的特点和防范提示。

  今年11月,实名用户突破4300万的“赣服通”,推出全国首个政务服务数字人“小赣事”,可通过“说”“找”“办”三个方式完成一系列智慧服务。对不习惯打字的老年人而言,通过语言对话,一句话即可快速找到所需服务;智能语言播报的方式也方便老年人直接“听见服务”。市民可在支付宝搜索“小赣事”,找到服务入口。

  此次,“小赣事”的反诈问询服务是由“赣服通”、南昌市公安局电诈导调大队、蓝马甲数字助老实验室联合推出,结合了反诈民警和蓝马甲志愿者日常工作、服务收集的防骗反诈信息,由数字人“小赣事”通过蚂蚁AI能力智能学习后,提供相关服务。未来,“小赣事”将不断“成长”,提供更多反诈防骗智能服务。

  目前,包括冒充熟人诈骗、中奖信息诈骗、网络购物诈骗、退税诈骗、贷款诈骗、发送虚假招聘广告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交友婚恋类网络诈骗等数十种常见诈骗手段的特点和防范提示,都可“小赣事”提问解答。

  “‘小赣事’在线反诈,可以与线下预警劝阻手段现成互补,共筑反诈‘防火墙’。”从警18年的南昌市公安局电诈导调大队大队长、“蓝马甲公益讲师团”讲师陶江江告诉记者,近年来,南昌全市共处理预警数据总数500余万条,电话劝阻高危潜在受害人50万余人次,成功为8000余名群众止损,止损总额达2亿元。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此前公布的《第一批运用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示范案例》显示,“江西省线上整合+线下分解,双轨并行架起数智助老之桥”在列。江西省在“数智助老”工作中,线上“赣服通”统一整合专区,线下通过“蓝马甲公益”等行动着力解决江西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办事等场景应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双轨并行架起数智助老之桥。今年以来,蓝马甲公益在江西通过 “全省首条助老防骗示范街” 创建、大篷车下乡等多种形式,直接服务超过2万名老年人。

  今年,蚂蚁集团依托蓝马甲行动,推出“数字助老实验室”将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也应用到助老服务中来,进一步探索用有温度的技术坚持践行数字人文关怀。通过“支付宝长辈模式”、老人专属人工客服“暖洋洋热线”、24小时助老课堂、长辈版防骗码、无障碍认证技术、AI叫醒热线等6大场景,让老人“无感”体验到更便利的服务。目前,这六大产品已经服务超过2000万人。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