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推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2月0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邬沁芸、全媒体记者章娜报道:为强化大学生素质教育,南昌交通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加快推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培育更多立志报国、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该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德育实践活动,通过参观革命烈士陵墓、赴江西省博物馆学习等活动,让同学们感受红色历史,培养家国情怀,体会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此外,还通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观看红色电影、开展政治理论专题学习会等丰富多样的活动。

  该学院坚持把教师队伍作为办好教育的第一资源,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国际比赛和学术研讨会,举办个人画展、音乐会,参与全省赛事的评委工作等,不断进行学术交流,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质量。学院依托专业特色,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不仅“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变单纯的满堂灌填鸭式教育为启发式、互动式、实践式,定期举办书画、设计、摄影摄像、节目主持、声乐、器乐表演等大赛及作品展览活动,艺术氛围浓郁,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了学院师生的文化品味,培养了具有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创新能力的人才。

  为了加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引导学生忙起来、动起来、锻炼起来,疫情期间,该学院开展乒乓球赛、台球赛和篮球赛等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使学生既锻炼了身体,又愉悦了身心,为校园带来了无限青春活力。

  学院以乐教人,以美育人,将美育体验和动手实践相结合,增强美育熏陶。此外,学院还特邀北京艺术类专家指导学生写生实习,让同学们对艺术知识有更进一步的了解,提升了大家感受美、认识美、创造美的能力。

  学院还开展了“以劳育德 在劳动中成长”“美化校园环境、建设平安校园”等志愿活动,让同学们在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有效配合中找到自我价值,在收获中提升劳动成就感。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