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将扩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2月01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

  11月30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我省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施方案的通知,我省提出,2025年底前,“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以及高频异地办事需求涉及的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形成“一件事”一个办事指南

  据介绍,我省将扩大“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推进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梳理集成同一阶段内需要到2个或2个以上部门办理的多个单一政务服务事项,为企业提供开办、工程建设、生产经营、惠企政策兑现、员工录用、不动产登记、注销等集成化办理服务;梳理集成同一阶段内需要到2个或2个以上部门办理的多个单一政务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新生儿出生、入园入学、大中专学生毕业、就业、就医、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交易及水电气联动过户、退休等集成化办理服务。

  各地要全面组织实施《江西省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任务。鼓励各地结合实际,进一步扩大“一件事一次办”范围,确保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涉及的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拓展“异地通办”事项范畴。围绕实施区域重大战略,聚焦城市群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主要劳务输入输出地协作、毗邻地区交流合作等需求,及时梳理地区间“跨省通办”合作中共性、高频的异地办事需求,聚焦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和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健全清单化管理和动态更新机制。按照需求量大、覆盖面广、办理频次高的原则,推出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纳入“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范畴。

  规范“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事项标准。各牵头单位要会同有关单位梳理“一件事一次办”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并对“一件事一次办”涉及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办理结果等要素进行梳理,合理调整前后置顺序,优化办理要素和业务流程,形成“一件事”一个办事指南,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同源发布、同步更新。

  实现“一地登录,全网通行”

  优化线上服务办事体验。依托江西政务服务网、“赣服通”平台,统一发布“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办事指南和统一网上办事入口,推进省直部门、地方自建业务系统与全省可信身份认证体系对接,实现“一地登录,全网通行”,着力解决网上办事“入口难寻”、页面多次跳转等问题。进一步简化“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网上办理环节和流程,丰富网上办事引导、智能客服功能,提供更加简便、直观的服务体验。要进一步完善江西政务服务网、“赣服通”平台“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专区功能,对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按统一风格完成专区界面升级改造,围绕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和异地办理实际需求,搭建相关主题应用场景,推动更多事项上线“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专区并实现网上一站式办理。依托全省“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完善“省内通办”业务支撑系统办件流转功能,优化“省内通办”事项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服务。通过收件标准查询、材料电子化流转、线上审核、视频会商等方式,同步提供具体业务事项办理联络功能,提高协同办理效率,解决“省内通办”事项受理和收办件审核补齐补正次数多,资料传递、审查、检验、送达邮寄耗时长,跨层级经办机构沟通效率低等问题。

  “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纳入综合窗口受理

  加强线下服务能力建设。各地要全面推进线下大厅综合窗口建设,县级以上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要将“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服务纳入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有条件的地方可将“一件事一次办”“异地通办”服务延伸至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要建立完善收件、办理两地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和后台审批人员协同联动机制,为全程网办提供业务咨询、申报辅导、沟通协调等服务。要进一步提升出件效率,采取窗口发放、邮政送达或信息化推送电子证照等方式,将办理结果第一时间送达申请人。推行帮办代办、引导教办等线下服务,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和不熟悉网络操作的办事人提供更多便利,更好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办事需求,确保线上能办的线下也能办。加强与泛珠三角区域、湘鄂等省份合作,以共享理念整合资源,有效扩大政务服务窗口和渠道,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利用银行网点多、覆盖面广的优势,推动各金融机构对接自助渠道管理平台,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服务向基层延伸,真正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