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银三角人大:移风易俗树新风 人大代表在行动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17日     |    制作:  周章云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万佳、全媒体记者胡琴报道:陈规陋俗的改变依靠道德劝导,依靠村规民约,同时也离不开“表率”的力量。在南昌县银三角,人大代表正通过自身履职,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和调研活动,共筑时代新风。

  今年以来,银三角横岗村党支部书记万文军、万湖村党支部书记周宁华结合人大代表双重身份,组织辖区内全体村干部、党员干部带头承诺、带头宣传、带头模范,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助力培育移风易俗新风尚。

  带头承诺,表率先行。及时组织全体村干部、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树新风”承诺书》,从自身做起,做践行文明新风、移风易俗带头人,一律不得操办乔迁、生日、满月、升学、参军、入职等酒席,自觉做到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和遵守其他乡风文明规定,并教育提醒亲朋好友杜绝大操大办。

  带头宣传,深入动员。通过加强沟通联络,主动承担宣传重任,利用入户走访村民及选民等工作契机,有针对性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和“滥办酒席”的危害,引导群众正确理解、配合落实。在全村大力推广,使广大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将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带头模范,共同监督。督促全村党员干部、红白理事会对顶风而上的负面典型,做到“三个及时”:及时上报、及时制止、及时教育,引导村民破陋习树新风。并采取定期座谈的方式,开设乡风文明讲堂,利用宣传栏、微信、LED等媒介,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村民与村民之间互相监督。

  如今,该两村在万文军代表和周宁华代表的积极倡导和身体力行的引导、推动下,广大村民正逐步自觉地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一股革除陋习、勤俭节约的移风易俗实践,正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