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富”转换“财富”!新余学院“工博士服务团”助力地方经济发展,32名博士到企业帮扶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17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彭力、全媒体记者刘健摄影报道:11月15日,新余学院召开“工博士服务团”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据悉,自2019年以来,新余学院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组建“工博士”服务团,在科研成果产业化中带来了近7000万元的营业收入,在科研项目金融化中吸纳了近5亿元的外来投资,先后选派32名博士到企业开展帮扶,助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让“才富”转换“财富”!

  驻企帮扶 探索校地合作新机制

  从自发到自觉,从分散到“有组织”。2019年,新余学院向社会发布了服务新余经济社会发展30条措施,出台了《新余学院“工博士”服务团实施方案》,制定“工博士”服务团管理办法,形成了一套从加强服务对接、日常调度、技术攻关、项目申报、座谈交流、工作考评等行之有效的长效工作机制。

  校地校企携手,共建创新平台。学校不断创新科研组织与管理模式,探索建立了从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化全链条的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机制。

  精准对接 全力服务助推当地产业发展

  为服务好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学校选派的博士服务团瞄准钢铁、锂电、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麻纺产业等重点领域,让人才在一线建功立业。

  博士服务团与企业开展科技攻关,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1个,获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 400 万元,助力数家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研发成果获多项荣誉。吴闰生博士科研团队2022年新研发项目《18650-2600mAh高倍率三元锂电池研究及产业化》实现产业化,申报国家专利4项,申报国家科技项目、江西省人才项目、研发平台、新产品等共9项,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企业经济效益大增。服务团的帮扶助各家企业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吴闰生博士团队的技术成果已实现产业化,为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预计未来两年达2亿元左右。李水根博士对接的江西鑫德新科技有限公司采用无氧干法汽馏裂解先进资源再生技术处理电子类废弃物,2022年成功申报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其中1项专利已经产业化,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2022年,黄玉龙博士团队与江西凯润达精密仪器公司合作的新余市水库安全智慧监测系统,为企业节约200多万元成本支出,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出谋划策作用突出。以周来友等博士为主体的决策咨询团队,“十四五”以来,共承接新余市政企规划决策咨询重大项目3项,一般项目20余项,产生了《新余市工业和信息化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等一批被市政府采纳的决策咨询成果,形成了巨大的社会效应。习建军博士作为新余数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顾问专家,开发了“政务大数据+普惠金融”产品。通过该产品,各合作银行累计授信户数10435户,授信金额12.09亿元,用信户数7050户,用信金额8.54亿元,成为全市复工保就业、复产保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

  合作共赢 实现学校和地方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探索高校高层次人才服务地方的新模式。工博士服务团人才选派,弥补了地方企业管理团队中专业技术人才缺口,有效满足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形成了“产业+科技+人才开发”有效结合的新机制。

  促进地方院校科技创新水平迈上了新台阶。通过博士服务团,深化了校地、校企合作,促进了学校科研方向的凝练和科研成果的转化。2021年12月,省政府批准新余学院牵头组建我省14个产业链之一的江西省房地产建筑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作为牵头单位,重点任务就是联合省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为江西省房地产建筑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和共性问题进行把脉、梳理,开展创新研究。目前联合体内已建成相关国家级各类科研平台数量15个,省级各类科研平台数量48个,这为学校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创新型省份、实施科技创新平台攻坚行动决策部署,支撑产业链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平台和历史机遇。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