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途经红谷隧道竟被砸,管护部门赔付2000元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11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皮婉婷、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使用12节沉管管段“拼”成的红谷隧道是我国国内内河最大的城市隧道,连通南昌市的新老城区,于2007年7月7日建成通车。11月10日,本报全媒体记者接到市民张先生(化名)反映称,其朋友当日上午8时许驱车从红谷滩区前往老城区,在途经红谷隧道时被疑似石头的物体砸中,险酿事故。

  市民反映:车辆在红谷隧道被一物体砸出大凹陷

  “车顶上被砸出了好大的凹陷,车尾也有好多刮痕。”11月10日上午8时许,市民张先生独自驱车从红谷滩区前往老城区,途经红谷隧道时却不巧“天降横祸”,被疑似石块的物品砸中,险出事故。

  “红谷隧道车流量也大,我当时也不敢下车检查,只好硬着头皮赶紧开出隧道,在外面才停车检查,想想都后怕。”张先生说,“赔偿事小。幸好这次只是车身受损,我自己没受伤。我主要想让有关责任部门赶紧查出原因,想办法解除掉这个安全隐患,也给我一个说法。”张先生说。

  他说,事后他就报了警,也走了相关保险程序,但相关责任单位一直找不到。“12345热线那边一直没人回应。南昌市政公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政集团)工作人员又说这个事情不归他们管,也没说到底归谁管,我也很苦恼。”张先生说。

  另外,当晚7时许,张先生给记者提供了一张他当晚重返“事故现场”,拍到隧道内顶部有东西缺少的照片。记者从照片上看到,在“缺失处”的附近有水迹分布。

  南昌市城管局:责任单位已派人于当晚前往检查

  接到饶先生反映后,记者多方了解,得知负责红谷隧道管理维护等工作的单位为南昌市市政设施事务中心(以下简称设施中心),隶属于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红谷隧道不归我们管的,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归市政(公用)集团管。”10日下午5时40分许,记者联系南昌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红谷隧道的维护管理等工作事宜并不归该局负责,并斩钉截铁称这件事应由市政集团负责。后经记者再三追问,对方经查询证实才改变了说法,称这件事确由其下属单位设施中心负责。

  “设施中心有人去红谷隧道检查了,最晚是明天上午给出掉落的究竟是什么物品的回复。该我们负责的我们也一定会负责。”下午6时许,该负责人向记者了解车主车辆受损程度及车辆是否在红谷隧道行驶时被砸等情况后,称已经安排相关人员处理。

  责任单位:系红谷隧道顶部防火板掉落 已向车主赔偿2000元

  11月11日上午,记者前往市政设施养护二所红谷隧道管理队(设施中心分支机构)。10时30分左右,红谷隧道管理队队长钟振帮称已经联系到饶先生,并向其赔付了2000元。

  “我们昨晚就去了现场检查,证实掉落的是红谷隧道顶部防火板。”钟振帮说,红谷隧道内部高约有5米,掉落的防火板长宽均为1.2米左右,为标准防火板,材质尚不清楚。

  为何这么大面积的防火板会突然脱落呢?是否与水迹有关呢?钟振帮给记者展示了红谷隧道沉管接头处的设计图纸,并说道:“其他位置的防火板是由12个螺栓固定,不容易一整个掉下来。比较特殊的是,这块防火板是位于沉管接头处,它的设计是一侧由两个不锈钢角钢制作出一个空间让防火板的一侧插入固定,另一端再由一个不锈钢角钢、一颗螺栓和一块不锈钢垫圈固定。可能是水经过混凝土渗进来导致螺栓生锈了。再加上隧道本身就有一定倾斜度,另一侧的防火板就从不锈钢角钢制作的空间中滑出来了。”

  在防火板的设计图纸上,记者看到了沉管管段接头处有设计两道防水,图纸上面还特别标注了说明,写着“运营期间,一年应对防火板进行不少于一次检查,以保证运营安全”。

  钟振帮坦言,该单位今年1月份从市政集团接手红谷隧道管理维护工作。期间,他们每天都会安排人手对隧道进行巡护,但都是坐在车上看,并没有使用登高车等工具进行近距离详检。如今已经步入11月份,该队也没有针对红谷隧道的防火板展开详细检查。

  “此事发生后,我们一定会加大对红谷隧道的巡查维护力度,使用登高车等工具对防火板进行近距离详检,特别要对防火板加大巡查力度。”钟振帮表示,红谷隧道管理队将隧道顶部防火板周边安装引水槽,防止积水令螺栓生锈以减少事故发生,确保隧道安全。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主任: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