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优质晚稻早种—连种”模式增产增效明显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07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皮婉婷、全媒体记者李巧摄影报道:11月5日,在高安市相城镇,一片百亩示范水稻田中,专家们正对“优质晚稻早种—连种”模式种植的“井冈软粘”品种进行晚季测产。结果显示,该品种水稻双季亩产为1140.0公斤。按照早晚稻优质稻市场收购价计算,“优质晚稻早种—连种”模式双季亩均纯收益为1581.0元,示范区能比一般双季稻种植区每亩增收981.6元。

  据了解,江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从未间断向国家提供商品粮的两个省份之一。然而,江西早稻品种均为籼稻,普遍在3月中下旬播种、7月中旬左右收获,生育期不长,口感受到影响。早籼稻品种尤其是长江中下游的品种,其整体品质较差且不及中晚籼稻,大部分作为储备粮或工业用粮使用,以致江西早稻优质米早上市一直都是一个空白。

  如何提升早稻品质,稳定双季稻生产面积,实现早稻优质化、口粮化、市场化?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依托江西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提出的“优质晚稻早种—连种”模式解决了这个难题。测产现场,专家对该模式下种植的“井冈软粘”品种进行晚季实收测产。结果显示,“井冈软粘”品种实收平均亩产为624.0公斤。

  江西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尹建华算起了一笔账:该模式下种植的“井冈软粘”品种双季亩产为1140.0公斤。按照早晚稻优质稻市场收购价计算,“优质晚稻早种—连种”模式双季亩均纯收益为1581.0元,示范区比一般双季稻种植每亩增收981.6元。专家一致表示,“优质晚稻早种—连种”模式增产增效显著。

  “这个模式可以早晚双季连种。‘井冈软粘’品种品质好,价格高,今年比市场价高出7毛钱每斤。种粮有收益,我们老百姓才有积极性。”相城镇种粮大户张志平说。据了解,目前该模式已成为江西井冈山粮油集团、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南城麻姑米业等多家企业的盈利模式,是南方稻区双季稻生产新模式;且被列为了江西省主推技术,获得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