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谷滩区城管执法大队开展大气污染防控百日攻坚整治行动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1月01日     |    制作:  严佳成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罗天琪、卢勇、全媒体记者范晶摄影报道:为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南昌市红谷滩区城管执法大队从今年九月底至年底高标准严举措开展渣余土处置、餐饮油烟、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垃圾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源头管控和末端执法共同发力,减少大气扬尘和油烟污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在此次大气污染防控“百日攻坚”整治行动中,该大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夜间和高温时段)、重点领域(扬尘源和油烟源等),以颗粒物(PM2.5、PM10)与臭氧(O3)协同治理为重点,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治理。

  加强渣土运输监管执法。坚持对渣余土处置施工工地“全天候”源头管理的举措,城管队员对出土工地每天不少于六次以上的检查,对无证处置、密闭不全、出门不冲洗、出入口污染、不湿法作业的施工单位、运输企业、运输司机等现场督促其立即整改,确保渣土运输车辆净车出场,防止在运输途中造成道路二次污染。同时,在工地较多的地方采取机动巡查和在设点值守方式加强管控,重点检查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未密闭上路等违规行为。对屡查屡犯、问题突出工地、运输企业及时进行约谈、媒体曝光、处罚、清退出红谷滩市场,同时函告区城管执法局、区交警大队等部门进行联合惩戒。

  加强餐饮油烟监管执法。全面排查全区餐饮门店(单位食堂)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清洗维护记录、油烟净化器功率匹配等情况,采取重点时段巡查、重点地段巡查相结合方式开展检查,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违法行为,拒不改正的,责令其停业整顿。坚决查处露天占道烧烤、店外经营烧烤违规行为,对室外从事餐饮经营(含露天占道烧烤)的,一律暂扣经营工具和物品,予以坚决取缔;对未使用无烟烧烤车、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未使用清洁能源,超标排放油烟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加强露天焚烧垃圾监管执法。落实好网格化管控措施,加强枫生快速路沿线、居民住宅区、废品收购站、河岸江边等周边的巡查,及时发现处置焚烧垃圾现象,按照教育、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依法处置。

  据统计,开展百日攻坚整治行动以来,该大队共出动城管人员3250余人次,检查工地约1700处次,渣土运输车辆1900台次,检查餐饮门店(单位食堂)3678家次,查扣违规运输车辆69台,处罚20.95万元。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