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改善交通:让南昌中心城区的“中心路”成为畅通路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25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巧摄影报道:“于我来说,就是要站好每一班岗,保障辖区道路畅通。”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西湖大队一中队民警赵露阳,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深有感悟:“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我就成了交管事业的一块砖,哪里需要我,我就奋不顾身投身到哪里。”

  赵露阳觉得,要想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第一要务就是“在现场”。

  赵露阳所负责辖区是南昌市中心的“中心”——中山路的象山南路口至抚河路口,每日车流量逾千辆次。一岗三小时,上百次指路答疑。他当了十多年的交警,大半的时间都在路上执勤站岗。在车流间伫立、观望、出手,他发现了各种问题,并想出解决的“巧法子”。

  他发现,行人、非机动车横穿路口时,常常与其他过路大小机动车辆交会,机非混行不仅危险,还降低了路口的通行率。特别是在中山桥附近的抚河路与中山路口,每逢早晚交通高峰和节假日都会因此引发较大拥堵,情况严重时,甚至直接影响八一广场周边交通。于是,经反复现场调查后,赵露阳利用中山桥地下通道为路口行人、电动车和自行车分流,要求所有非机动车全部通过地下通道行经该路口,彻底解决因机非混行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果然,路口通行能力提高30%,问题迎刃而解。

  今年9月的一个傍晚,赵露阳在中山路的榕门路口执勤时,一名背着书包的小学生一路走一路哭哭啼啼,引起了他的注意。耐心询问之后赵露阳得知,原来这名10岁的小男孩是新建区某小学学生,他在放学之后打算乘坐227路公交车回家,哪知道糊里糊涂把车给“坐反”了,于是晕晕乎乎地在榕门路下了车。孩子家住新建区明矾路,而现在他所在的位置却是西湖区榕门路,两地相隔十多公里。

  为了安抚孩子,赵露阳给他买了冰镇饮料和小面包充饥,并让他在阴凉处休息。十几分钟后,执勤完毕的赵露阳亲自驾车,载着孩子驱车近半小时安全地将他送回了家。

  基层党员民警赵露阳,在交通管理工作中多次荣获先进个人称号,并荣立南昌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赵露阳决心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今后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让所有交通参与者感受到交通治理和管理的力度与温度,为新时代公安交警工作贡献力量。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