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赣出彩|一个二孩家庭的“双减”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14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皮婉婷、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李巧

  “我家小儿子现在抄写类的作业几乎没有了,动手实践类的作业更多了。”新余市民彭水妹两个小孩都在该市暨阳学校就读过小学。同是四年级,“05”后大儿子周末报补习班,平时作业要写到晚上八九点的情况,没有发生在“10”后小儿子身上。

  2021年以来,随着“双减”政策的实行,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降低。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延时托管等服务也让家长减少了不少负担和焦虑,并让孩子们能在校园内培养兴趣,丰富校园和课余生活,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大娃学习负担重 母亲被焦虑推着走

  都说学习是孩子的“修行”。回忆大儿子鹏鹏(化名)在“双减”之前的“修行”,彭水妹觉得既心疼又无奈。2020年之前,鹏鹏在新余市暨阳学校就读,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的中上游水平。

  “他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连续多年补习小学奥数,四年级的时候又报了语文作文写作班,都是周末上课。没办法,其他孩子都在补习,我家孩子如果不跟着补习,怎么追得上别人?”彭水妹回忆说,在帮孩子报补习班之前,也征求过孩子自身的意见,得到的回应是“随便”或“都可以”。虽然孩子说可以,但她心里明白孩子其实很辛苦——原来外出娱乐的时间变少了,“也难怪没有很大的学习劲头和热情”。

  “当时作业还挺多的,孩子又调皮,写作业拖拖拉拉,我们家长又管不住。平时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课的作业加起来,有时要写到晚上八九点。这些我都看在眼里,也挺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和学习状态。”彭水妹坦言,因为孩子爸爸经常出差,自己也只有初中学历,一些较灵活刁钻的题目自己都看不太懂,更不要说辅导孩子。

  “看到孩子写到那么晚、写得这么费劲,我也很焦急。一方面是我自己不太懂没法教;另一方面我工作太忙,也没时间教孩子。就只能给他报补习班和托管班,让懂的人来教,督促他学习。”提起给鹏鹏报补习班和托管班,彭水妹感慨道。

  彭水妹说,多年来,从跆拳道、二胡等兴趣班、语数英等补习班到动辄三四千元的学习机,她也一直在尽力满足鹏鹏的需求,但无奈孩子的成绩没有得以提升。

  “鹏鹏四五年级时每学期的补习费要将近1500元;小儿子肃肃(化名)上的幼儿园每学期学费要三四千元,还上了一年‘脑力提升’的课,花了大概12000元……”算着当年的笔笔教育支出,彭水妹说,当时丈夫每年有大约四五万元的收入,家里的日常开销加上购房欠款未没还清,经济压力很大,自己只好打两份工。

  有更多自由支配时间,她希望孩子快乐学习

  2021年7月份,《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印发。“双减”之后,彭水妹家同样在新余市暨阳学校读小学的老二肃肃,却有了和鹏鹏不一样的学习生活,课业负担轻松了不少,课外活动时间也更多了。

  “一些反复抄写类的作业没有了。比如以前语文课还要抄生词,现在主要是课前预习、读课文、背诵和写练习册。肃肃与他哥哥当时相比,虽然有些拖拉,但作业量一少,肃肃也确实能更早完成当天的作业了,准时上床睡觉。”彭水妹说,作业虽然少了,但学校推出了“智慧作业”,孩子作业本上的错题在家也能看到通过电脑、电视等看到“微视频解析”,孩子对知识理解得更牢了,家长在辅导上也没那么焦虑。

  同时,孩子的作业形式也更丰富了。“有次数学课学《认识更大的数》内容,老师不但布置了多读多背‘用四舍五入保留近似数的方法’,还让孩子在家用算盘拨数,在动手实践中学习数位等知识。肃肃也很喜欢,积极性提高了不少。”

  “双减”后,不只是作业有了变化,像肃肃这样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孩,课外时间就多起来了,有更多时间来培养兴趣爱好、多方面发展。

  “孩子不补习后,我有时间就会带孩子做一些实践劳动。比如今年中秋就带鹏鹏和肃肃做月饼,他们两个玩得挺开心的。”彭水妹说,特别是今年学校有了劳动课,肃肃学会了主动整理房间、拖地扫地等。还能在她工作忙的时候,主动帮忙拖地,让她感到很欣慰。

  对彭水妹来说,家里还节约了一大笔教育支出。“前两年每学期补习一门课动不动就需要上千元,供两个孩子补习和上兴趣班,经济压力太大了。”她说,“双减”后,学校不仅提供了延时托管和课后服务,孩子还能在学校上兴趣班——孩子可以选择感兴趣的围棋、合唱、画画等课程学习,主要由学校的老师教,家长知根知底,也更放心了。

  “肃肃在学习方面存在一些困难,平时就喜欢画画和一些飞机、坦克类的军事模型。正好学校开了素描兴趣班,他一直说想学,我就帮他报名了,看看能不能激发他的学习兴趣。”彭水妹说,学校开设的兴趣班的收费比培训机构便宜不少,经济负担轻了, “我现在就希望肃肃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快乐学习。”

  我省学生和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满意率均超96%

  据“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教育事业专题)数据显示,十年来,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着力提供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我省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9.09%,学生和家长对校内减负提质满意率均超96%,“智慧作业”入选教育部遴选的10个典型案例之一。

  教育从来离不开学校和家庭这两端。超96%满意率的背后具体到每一个家庭,都关乎着他们对学校教育方式、教育理念的认可,也意味着他们更加重视素质教育,重视让小孩在“乐中学”“做中学”,让他们能快乐成长及全面发展。彭水妹两个小孩不同年份在同一个学校的不同经历,折射出了多年来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坚持人民立场,重视立德树人,实现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值班编辑:严佳成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