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江西:从远走他乡打工到高新技术企业创始人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12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章娜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成功的背后,是多少人,面对困难和绝境不放弃的毅力,面对机遇和挑战不放手的坚持。

  90后青年创业人才黄宇,是南昌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创始人,多年来,他朝着梦想前进,一路走来,经历了风雨坎坷路,如今他成功地站稳了脚跟。

  黄宇坦言,除了自身的坚持和努力,他的成功离不开南昌市人社局创业担保贷款的帮扶;从2016年公司成立之初至今,多次面临资金困难,政府都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如果没有政府资金的支持,或许就没有今天的成功!”黄宇感慨万分。

  40万元贷款助力公司“第一桶金”

  出身农村,高中辍学,进过“流水车间”,街头摆过地摊,晋升公司高管;秉承着创业初心,他又白手起家,6年前,创办了江西需求侧能源管理有限公司,黄宇的追梦之路写满了励志和坚持。

  “我是18岁那年,走出老家高安,投靠了朋友去深圳打工!”黄宇苦笑说,那年他还在读高三,就萌生了出去闯天下的想法。黄宇说道:“年少的我,从长辈那里得知,除了读书这条成才之路,很多人做生意也成功了,那个时候还没有创业这个说法,都是通俗地说‘做生意’,所以我就想‘做生意’去。”

  2008年,他买了一张火车票,到了深圳这座繁华都市。初来乍到,第一次走进了一个压缩机制造厂打工;过了几个月,又去麦当劳打工;赚了一笔钱,他就在深圳街头摆地摊,但是东西很难卖出去。这次失败的打拼经历,并没有给他过多的打击,于是他又从深圳回到了南昌,跟着高中同学一起,进了南昌高新区一家外企生产车间实习。“在这家外企我工作了整整6年,也是我为自己的人生和梦想充电的关键时间。”黄宇在外企工作期间,从一名基层工人,一路做到了部门主管。2015年,他毅然决定辞职,他说,只是为了追求自己最初的“做生意”梦想。

  “从我走出老家,到辞职创业,我成长了不少,工作的同时,也参加了成人高考,取得了学历,更重要的是,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黄宇说,2015年,各地创业创新的氛围浓厚,他知道自己是时候重新出发了。

  辞职后的一天,他通过电视节目关注到节能(合同能源管理)事业,并只身赶往重庆考察,坚定了自己的创业方向。

  然而,一切并非想象中那么顺利。

  “我当时与重庆的能源公司合作,接下了南昌一家政府机关大楼的节能工程,然而重庆公司出了资金问题,意味着,节能工程的建造成本资金,我得自己去凑,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啊!”黄宇说,当自己一筹莫展之际,他想到了贷款,在咨询了身边的朋友之后得知,人社部门有创业担保贷款,就是针对像自己这样的创业者进行放贷,还是免息的。

  “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南昌市人社局办理创业担保贷款的窗口咨询,令我感动的是,窗口工作人员很热情并且很详细地讲解了贷款流程及需要的资料,在工作人员的热情帮助下,我在10天时间内就顺利拿到了40万创业担保贷款,投入了项目改造。我带领团队加班加点连夜施工,也一步一步不断创新,最终顺利完成并验收了项目。”回忆公司的第一单业务,黄宇感慨说,这笔创业担保贷款对他来说简直就是雪中送炭!

  创业担保贷款一路帮扶到底

  2020节能服务产业最具成长性企业、中国新能源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走进位于南昌经开区的江西需求侧能源管理有限公司,一块块荣誉牌匾,见证了六年间这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历程,公司主要是通过节能设施改造,助力公共机构高效节能,从节能的费用中赚取一笔利润。

  “拿到人社局的创业担保贷款之后,政府大楼的节能项目顺利完成,第二年这座政府大楼的节能效应显现出来,我们也拿到了相应的项目利润费。这个项目为我们公司打响了‘第一炮’,接下来陆续有公共机构来找我们合作!”黄宇说。

  黄宇的创业团队,从最初的三个人,到现在已经有二十多个人了,尽管公司人员不多,但是创造的价值不可小觑,目前已经为省内外500多家公共服务机构实施了节能改造项目,其中政府、医院和学校居多。“在节能技术方面,我们主要是与郑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科研团队进行合作,在项目改造上,我们有长期合作的外包工程公司。”黄宇说,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同样面临着资金问题,尤其是2018年,公司接到的节能改造项目越来越多,但是要实施节能改造需要花钱请工程公司,当时投入成本缺额较大。了解到公司的困难之后,南昌市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又将公司团队作为南昌市高技能人才创业项目推荐到江西省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享受100万免反担保的创业担保免息贷款政策,就这样,江西需求侧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快速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这两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公司项目回款较慢,于是南昌市人社局再次为我们办理了创业担保贷款,目前我还在享受60万元的免息贷款福利。”黄宇说,创业担保贷款伴随着“江西需求侧”一路走来,没有这一次次暖心帮扶,也许就没办法走到今天了。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背后的支持,我们定不辜负政府的帮扶和期望,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上多多贡献自己的力量。”黄宇说。

  记者手记:江西这张“全国名片”点亮创业梦想

  对话青年创业者,他娓娓道来,我们侧耳倾听,他的故事励志向上,成为创业楷模,却不忘初心,不忘政府在创业初期和瓶颈期的“雪中送炭”。从他分享的创业经历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近年来江西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南昌作为全国首批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城市,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3.92亿元,通过创业担保贷款直接扶持个人创业10.08万人次,累计带动就业 32.03万人次,创业担保贷款回收率达99.9%。目前南昌市贷款规模、扶持人数和贷款回收率等指标,均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梯队。在点亮无数人创业梦想,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路上,江西亮出了一张“全国名片”,那就是创业担保贷款。这十年来,江西创业担保贷款累计发放总量达到1695亿元,位列全国第一,累计扶持个人创业140万人次,稳定和带动就业556万人次。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