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11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在我们江西恢宏的编年史里,如果用一句精辟的话语,来概括2012至2022这十年的特征,它应该就是:16.69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

  十年一瞬间,十年永难忘。放眼赣江两岸的每一个城镇,走马鄱阳湖畔的每一个村落,你会深刻地感受到,红土地,已经以一种令国人刮目相看的形象,出现在新时代奋力争先的征途上。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筚路蓝缕,十年踔厉奋楫。我们江西,发展速度风驰电掣,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4%,经济总量由全国第19位上升至第15位;我们江西,城乡面貌日新月异,25个贫困县摘帽、3058个贫困村退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江西,“只此青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实现设区市全覆盖。可喜可贺的是,十年间,江西的综合竞争力,进入了与兄弟省市争夺名次的赛道。

  十年来,为什么这里能够“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为什么4500万儿女能够“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因为“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殷殷嘱托,既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又给我们增添了信心;既给了我们无限的信任,又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探索、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打造、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攻坚……英雄的土地上英雄的人民,大力传承红色基因,以“雪里行军情更迫”的急切与激情,描绘出一幅幅“到处莺歌燕舞”的美丽画面。

  如果把十年称之为一个年代,那么2012年至2022年这十年,对江西来说,就是一个灿烂辉煌的年代。这十年,江西上演了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保持全国前列的“赣剧”,焕发着“五个推进”的“赣劲”,高喊出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赣音”。

  这十年,赣鄱大地欣欣向荣是有目共睹的风景,蓬勃向上是四处可见的气象。我们既以“开窗见绿、推门见景”而幸福,我们又因“江西制造”“江西经验”“江西模式”而自豪。但我们更不可忘记的,是在新时期你争我抢的竞赛中,标兵把我们甩开了一段距离,追兵离我们的越来越近。我们必须发扬革命战争年代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精神,爬坡过坎,转型升级。我们要在“作示范、勇争先”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要在“六个江西”的建设中实干苦干;我们要在描绘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画卷中再创历史。

  10月的阳光分外明媚,10月的空气格外香甜,10月的北京中外瞩目。党的又一次重要的大会,就要在首都举行。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我们相信,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中国,又将进入一个崭新的纪元;江西,蓄势待发正当时——我们豪情满怀,我们信心百倍,我们斗志昂扬。 (文/蔡卓凡)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范俊杰

  值班编委: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