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江西:从“多头查多次查”到“综合查一次”

来源:  江南都市报     |    日期:  2022年10月11日     |    制作:  江南小编     |    新闻热线:  0791-86849110

文/图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陈远路

  2021年以来,赣江新区在市场监管、农业、城市管理、文化市场、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领域,创新实施“1+7”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综合监管和执法质效双提升,构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格局,以“大监管”护航“大市场”、服务“大市场”,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此举也被省营商办作为30个案例之一,列入2022年“全省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典型案例”。

执法人员在济生制药例行检查

执法人员在舒蕾公司普法送法

  每周平均减少3次重复检查

  近日,赣江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来到江西南昌济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济生制药),对该公司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药品质量以及污水排放等问题,进行一次性全面检查。

  济生制药位于赣江新区中医药科创城,成立于1984年,是一家以生产中成药为主的国有制药企业。执法人员按照清单,对济生制药一一进行检查,最后在当日上午11时许完成所有检查项目。

  “以前,今天你来检,明天他来查,不仅我们接待烦,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也受到影响。”济生制药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陈培武说,实行“1+7”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作为企业,切实感受到负担减轻了。他告诉记者,主要有三点明显变化:第一是效率更高了。此次改革整合了7个部门甚至更多,由一支执法队伍到企业综合查一次,为企业一并把脉,虽然一次检查的时间更长,但执法工作整体效率大大提升了。第二是频次少了。在以前,十几个部门都要分别来企业检查,企业光接待就要耗费不少精力。改革以后,每周平均减少3次重复检查,切实做到了让企业松绑减负、安心生产经营。第三是执法人员素质更高了。执法人员虽然只上一次门,但为企业做了“全身体检”,推动了企业在排水排污、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的早发现、早处置,这就要求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全面。在改革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证明了他们具备较高的业务素质。

  “济生制药作为一家药企,药品安全关乎百姓生命,因此不仅要做好安全生产,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也是重中之重。在以前,每个执法部门都会针对相对应的问题进行抽查,现在是一次性检查到位。”赣江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史忠明向记者介绍,现在的执法方式相对以前大有不同,由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统一行使全部行政处罚事项,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事项,并对同一区域同一市场主体开展跨部门、跨层级联合监管,从“分头多次查”集成“综合查一次”,实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

  普法送法让企业避免“无心之过”

  执法人员来到舒蕾个人护理用品有限公司,询问该公司是否需要法律服务,并指导该公司如何保护自己的产品专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我们公司于2020年入驻赣江新区,主营业务为洗护用品。选择赣江新区,也是因为这里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还有贴心的服务。目前工厂还在建设中,现在的办公场地也是赣江新区免费提供给我们的。我们这个行业涉及知识产权比较多,所以在这方面需要政府部门的帮助。”在赣江新区中医药科创城2楼,舒蕾公司副总裁助理刘跃龙告诉记者,公司因为专利问题饱受困扰,在今年7月就有邻省一家公司在商标上侵犯了舒蕾公司的合法权益。赣江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指导该公司如何正确处理,还帮企业联系邻省监管部门,很快解决了这起侵权案。

  “我们企业刚落户赣江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就主动上门,既为我们送来政策‘大礼包’,给我们普法、送法的同时,也温馨指导我们最大限度避免‘无心之过’。”刘跃龙补充说,比如在商标规范使用方面,多亏执法人员的提醒,让他们更加注重日常商标使用规范化、避免侵权行为,并帮助他们解决了商标侵权纠纷的难题,有效维护了企业权益。

  柔性执法彰显“新区温度”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赣江新区还积极探索柔性执法,让新区企业和群众真正感受到执法温度。

  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新祺周大道。这里车水马龙,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突然,执法人员发现一辆渣土车未冲洗干净就驶出工地,便立即上前示意停车,要求司机严格按照渣土运输规范操作。执法人员又查验相关信息,发现该车无任何违法信息。随即,执法人员提醒司机:“冲洗干净后,你可以走了,如果下次再犯,就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谢谢你们!我以为我的车子都要被扣下了。”司机连忙道谢,把车辆冲洗干净后才驶离工地。

  “赣江新区正处在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期,建设工地多、运输车辆也多,一旦发现有渣土运输车辆不按规范运输,我们就要上前提醒。只要对方及时改正到位,就不会被处罚。”新祺周管理处工作人员熊海军表示,他们坚持执法与服务并举、处罚与教育结合,积极探索柔性执法方式,推行“首违不罚、告诫到位、下不为例”,在细微处彰显温情。

  “1+7”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为市场减负 为执法增效

  据了解,为有效减少重复多头执法和执法扰企扰民现象,赣江新区在市场监管、农业、城市管理、文化市场、交通运输、生态环境保护、应急管理等领域,创新实施“1+7”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监管一件事”系统集成思维,推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模式,实现市场减负、执法增效。

  如何强化职能整合,由“单项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史忠明表示,行业监管部门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及时将违法线索、证据材料移送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并配合好综合行政执法所涉及的检验、检测、鉴定、认定等技术支撑工作。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行业监管部门移送的违法线索进行调查取证,依法作出立案或不予立案处置,并将案件处理结果告知行业监管部门、行政审批部门。

  此外,为了让执法无盲区,赣江新区全面梳理并动态调整“1+7”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和监管事项清单,按业务条线分类汇总,形成七大领域执法目录总清单2709项。其中,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统一行使全部行政处罚事项和与之相关的行政强制事项,以及市场监管、城市管理领域全链条监管执法事项共1989项,实现综合执法事项拓展到60%以上的执法领域,综合执法部门承担70%以上的行政执法量。

  “‘监管一件事’旨在打破部门间壁垒,切实解决多头管、‘三不管’问题,实现多领域、全链条监管执法一步到位;‘综合查一次’通过对同一行业、同一区域、同一对象开展跨部门、跨层级联合监管,做到‘上一次门、查多项事,全面诊断、集中治理’,实现从多头查到联合查、多次查到查一次的转变。”史忠明表示,今年以来,赣江新区开展“综合查一次”共计20余次,对各类市场主体检查次数同比下降30%以上。

  值班编辑:周章云

  值班审核:金路遥

  值班编委:杨进